今天是: 

2022年度福建省交通经济科技信息中心部门预算

来源:福建省交通经济科技信息中心 时间:2022-03-11 11:24 浏览量:{{pvCount}}
| | | |

  一、部门主要职责

  福建省交通经济科技信息中心的主要职责是:

  承担全省交通经济发展政策研究,以及全省交通运输行业新闻宣传有关工作;开展交通运输行业软科学研究、开发、咨询等工作。

  二、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一)提前谋篇布局,做好六大主题策划

  围绕2022年全省交通运输重点工作,大力开展交通运输行业喜迎二十大、当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开路先锋、交通运输行业厚植为民情怀、打造一流港口服务新发展格局、持续提升运输服务保障能力、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春运六大年度宣传主题。

  (二)强化宣传导向,实现新闻宣传“两拔高”“三提升”

  贯彻落实省委“三提三效”行动部署,明确“121”工作思路,围绕“创建交通强国先行区 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当好开路先锋”这“一条主线”,巩固内联和外宣“两个阵地”,提升融媒体“一个平台”,加强交通运输服务大局报道深度、加大交通运输科技创新报道力度、加热交通运输服务民生报道温度,在新闻宣传服务大局能力、服务创新能力、服务民生能力上有所提升,全年在省级及以上主流媒体的宣传报道数量和中心记者署名稿件数量上较2021年有所拔高。其中,中国交通报全年报道数不少于200篇。

  (三)做好重点宣传,生动呈现交通发展成效

  一是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浓墨重彩做好宣传。通过开设专栏、推出重点报道等形式,生动展示我省交通运输行业建设发展成效,大力营造奋进新征程、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的浓厚氛围。二是集中力量做好国道G228线滨海风景道全省现场推进会、春运、全省“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等重要会议、节点、活动的宣传报道。三是继续做好“我家门口那条路”暨“最美农村路”推选活动。

  (四)聚焦行业特色,扩大政务新媒体影响力

  常态化运营好交通政务微讯和“福建交通”公众号、微博,交通政务微讯全年发布不少于365期,“福建交通”公众号全年发布不少于365期、微博坚持每个工作日更新发布。同时,开展不少于12个的视频组织策划宣传。

  (五)坚持“深耕细作”,发挥传统杂志舆论引导作用

  围绕年度六大宣传主题,加大策划力度、改进报道视角、做好深度报道,打造精品栏目,通过线性推进式、矩阵式、连续追踪式等手段“深耕细作”,充分发挥《福建交通》杂志的舆论引导作用,全年出刊6期,策划至少6个宣传主题。

  (六)密切内、外联通,夯实“双联”工作体系

  中心领导带队,全年开展不少于2次的走基层活动,中心新闻工作者积极进行实地采访、交流。举办一场全省交通运输新闻宣传培训,提升通联队伍业务能力和联系密度。不断深化与中央驻闽媒体和省内主流媒体的沟通协作,大力拓展稿件投放渠道,全方位、多层次开展深度宣传报道。

  (七)深化“3+1”舆情服务模式,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深化与舆情机构合作,利用专业力量收集我省交通运输行业最新正负面舆情信息,通过周报、月报、年报三种报告和潜在重大负面舆情专项监测与报送机制,及时有效地向上级领导报告监测时间段内的舆情信息,预防可能发生的负面舆情。全年计划完成周报52期,月报12期,年报1期。重大潜在舆情专报将根据具体情况适时形成专报,并跟踪处置过程及结果。(详见附件)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