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召开疫情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雷文忠副厅长参加并答记者问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2-01-20 12:13 浏览量:{{pvCount}}
| | | |

  1月19日上午,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省交通运输厅、文旅厅、卫健委、市场监管局、商务厅、教育厅、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相关负责人参加,围绕科学精准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情况做介绍。我厅雷文忠副厅长参加并答记者问。

 

  华广网记者:春节快到了,春运也启动了,人员流动明显提升,请问交通运输部门如何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工作?谢谢!

  雷文忠: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回答。今天是春运第三天,这里我把春运头两天情况,向大家作个通报:全省城市公共交通客运量1218万人次,比2021年同期增长9.3%;全省道路水路客运量182万人次,同比增长78%;全省高速公路出入口车流量465万辆次,同比增长8.6%。从数据来看,今年春运客运量与我们预测研判的情况基本相符,各项工作都在平稳有序推进。

  春运期间,特别是春节前后,高速公路、普通公路车流显著增加,人员集中流动性增强,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压力加大。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扎实落实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坚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做好春运工作,聚焦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点环节,全力保障旅客安全顺畅出行。

  一是民航方面。落实“外防输入”要求,在我省入境人员100%“点对点”转运至定点酒店集中隔离,加强闭环管理。航空公司督促旅客遵守机上防控要求,优化机上餐食供应等服务流程。机场加强候机楼内通风,做好摆渡车、安检和公共区域的清洁消毒,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二是铁路方面。福州、厦门、泉州等地10个二等以上车站,采用人脸识别等非接触式方式进出站,其他地市车站也在积极筹备并适时开通。各车站通过设置临时隔离栏、地面粘贴“1米线”标识等措施,引导旅客按“S”或“T”形排队,避免扎堆聚集。在出站口设置中高风险地区入闽人员专用通道,加大身份证、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报告等信息查验力度。

  三是道路方面。各车站严格落实“测温、验码、不聚集、戴口罩”和“一米线”保持、客座率控制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客车全面张贴健康码,督促旅客落实上车扫码、落地信息登记查验。推广联网售票和电子客票,方便群众线上购票,避免人员聚集。优化运力,主动对接高校、企业,通过“点对点”包车运输等方式,避免同旅客扎堆出行,降低在途感染风险。

  四是水路方面。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按规定落实运输工具载客率、设置隔离区等要求。优化安检、换乘、行李领取等流程,根据客流情况,适时增设必要的服务台和流动岗,加强乘客提示,引导乘客有序分散候船和排队登船。

  健康春运、安全春运、温馨春运,需要你我共同打造。借此机会,我想通过媒体提请广大旅客朋友,继续理解、支持、配合做好交通防疫工作,出行做好个人防护,正确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共同创造安全有序的出行环境。

  感谢各位记者长期以来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支持,春节临近,向记者朋友们拜个早年,祝大家阖家幸福、虎年大吉!谢谢!

(来源:人民网)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