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福州港 信息公开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福建省福州港口发展中心 >> 信息公开 >> 综合执法

福建省福州港口发展中心关于印发2021年福州港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 2021-09-02    浏览量:{{ pvCount }}

      中心直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 

      根据《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2021年福建省交通运输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的通知》(闽交政法函〔202111号),我中心制定《2021年福州港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并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福建省福州港口发展中心 

                                                                                                                                                                               2021618 

 

2021年福州港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1年福州港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届十次、十一次全会及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等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全面启动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以提升行业法治素养为目标,深入调研,突出宣传重点,加大普法力度,不断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深入学习宣贯习近平法治思想 

        把深入学习宣贯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把握正确政治和舆论导向。推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委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宣贯。注重突出行业特色,发挥好基层站点、办公楼大厅、LED信息屏等各类普法阵地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积极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科学编制“八五”普法规划,推动规划全面落实 

根据上级部署安排,全面总结“七五”普法成效和经验,组织参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深入研究,紧贴实际,科学研究制定福州港“八五”普法规划;积极组织开展福州港“八五”普法动员部署,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集中宣传“八五”普法规划的新内涵、新要求、新举措,形成浓厚学习宣传氛围,推动“八五”普法规划落到实处。 

        三、注重行业法治特点,开展主题宣传活动 

        认真学习宣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四项重点任务,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推动党内法规宣传常态化、制度化;注重以互联网思维和全媒体视角推进智慧普法,充分运用“两微一端”新媒体专栏等平台资源,开展经常性的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开展“安全宣传月”等主题活动,宣传港航综合执法常用行政法律、法规、规章;积极参加第十八届全国法治动漫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和专项知识竞赛、网上答题等活动;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加强国旗法、国歌法等宪法相关法的学习宣传;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持续推动民法典融入日常生活、融入基层治理、融入法治实践;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省委省政府省厅中心工作,深入学习宣传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等领域的重点问题,加强出行群众和行业各类经营主体关心关注领域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 

        四、强化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全民法治素养 

        完善普法责任清单,坚持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度,研究“谁执法谁普法”评估指标体系,强化普法责任落实,推动在立法、执法和服务中实时普法,推动形成新发展阶段全民普法的新格局;完善各级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参加法治讲座、旁听庭审等活动,不断强化国家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深化“法律六进”,推动普法工作向面上拓展,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贴近。引导企业树立合规意识,切实增强企业管理者和职工的法治观念。促进依法经营管理、依法开展活动。加强对农民工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附件下载]
福建省福州港口发展中心  地址:福州市仓山区六一南路255号  电话:0591-87850716
技术支持:福州达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