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福州港 信息公开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福建省福州港口发展中心 >> 信息公开 >> 综合执法

福建省福州港口发展中心2022年法治工作要点
时间: 2022-07-15    浏览量:{{ pvCount }}

  根据2022年福建省交通运输法治工作的总体要求,现提出我中心2022年法治工作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法治建设放在福建交通运输改革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进一步深化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具体要点如下: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党员学习的重要内容,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 

  二、积极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要求 

  抓好《交通运输部关于进一步深化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意见》《法治福建建设规划(2021-2025)》的贯彻落实。 

  ()加强和改进合法性与公平竞争审查 

  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党组规范性文件等合法性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切实把好法定权限、程序、内容、责任关口。进一步加大法律顾问对有关审查工作的参与力度,充分发挥智囊和助手作用,有效防范行政决策法律风险。 

  ()依法依规做好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 

  依法办理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根据行政复议法修改情况,积极配合做好复议体制改革后续工作。完善行政复议和应诉案件典型案例分析研判指导制度机制,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应诉文书及相关材料的管理,切实提升精细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 

  ()配合完善我省交通运输法规体系 

  加强党对交通运输立法工作的领导,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在交通运输立法中得到全面贯彻实施。按照省、部 2022年立法计划,配合上级开展《福建省港口条例》修订工作。 

  ()巩固深化执法领域专项整治行动成果 

  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建立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的意见》《福建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工作方案(2021-2023)》,推动建立问题查纠整改、行政执法监督长效机制,深入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制度,创新执法监督方式,及时纠正违法行为,确保执法监督取得实效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理念,加强执法队伍培训,提升执法队伍政治素质,强化执法信息化建设,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升执法队伍能力和水平。 

  ()持续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根据上级深化交通综合执法改革精神及我省交通运输系统专项工作计划,进一步梳理明确综合执法机构职责,在省厅推动理顺港口综合行政执法管理体制中做好配合推进工作。 

  三、深化“放”、优化“管”、实化“服”,继续推进“放管服” 

  (一)提升监管效能和政务服务工作 

  落实省厅关于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明确政务服务事项范围,建立健全政务服务事项动态管理机制的各项工作要求。规范审批服务,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和限时办结等制度。规范审批监管协同,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主管原则,健全审管衔接机制,实现审批和监管信息实时共享。 

  ()继续做好简政放权工作 

  根据省厅的部署要求,做好填报《行政许可事项具体要素表》等后续工作。做好下放审批事项的承接工作,研究取消下放新一批行政许可事项,做好相关管理工作。配合做好“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扩面深化和全省推开等相关工作。 

  ()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 

  依据省厅年度监管要求,依法开展事前监管,组织实施事中事后监管三年行动方案,全面落实监管责任、加大行业现有监管制度与标准执行力度、持续创新和完善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着力构建企业负责、员工参与、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新型监管体制机制。 

  ()持续优化交通运输营商环境 

  抓好优化营商环境短板和焦点问题落实整改工作。配合省厅完成政务服务高频事项“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改革目标。配合“两市一区”落实营商环境创新改革行动计划,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四、扎实开展交通运输法治宣传教育 

  (一)加强行业普法工作 

  抓好《福建省交通运输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的贯彻落实,制定普法依法治理年度工作要点,结合“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安全生产月”“124国家宪法日”等主体宣传活动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强化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运用,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开展法治培训工作 

      把法治教育作为入职培训、晋级培训、业务培训的必训内容。落实省厅关于开展交通运输领导干部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培训和行政执法、行政审批实务培训计划,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附件下载]
福建省福州港口发展中心  地址:福州市仓山区六一南路255号  电话:0591-87850716
技术支持:福州达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