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欢迎来到福建省湄洲湾港口发展中心
港湾动态
更多>>港企风采
  • 福建港丰能源有限公司

    福建港丰能源有限公司

  • 福建东港石油化工实业有限公司

    福建东港石油化工实业有限公司

  • 福建肖厝港物流有限责任公司

    福建肖厝港物流有限责任公司

  • 泉州沙格港务有限公司

    泉州沙格港务有限公司

更多>>港口风貌
  • 东吴港区罗屿作业区

    东吴港区罗屿作业区

  • 中化泉州石化码头

    中化泉州石化码头

  • 国投煤炭码头作业

    国投煤炭码头作业

  • 兴泉铁路货运通车始发湄洲湾港

    兴泉铁路货运通车始发湄洲湾港

当前位置 : 首页>>福建省湄洲湾港口发展中心>>工作动态>>港湾动态>>本港新闻 >> 正文

春运“大考”落幕!湄洲湾港圆满完成春运服务保障工作任务
来源:省湄洲湾港中心     发布时间:2024-03-09     作者:    字号: T | T

  1月26日至3月5日,为期40天的2024年春运工作落下帷幕,我中心紧紧围绕“五福春运、福暖八闽”主题,科学统筹、周密部署,圆满完成春运期间各项工作任务。

  

  早部署、早统筹,确保春运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春运开始前,我中心印发《关于做好2024年湄洲湾港春运工作的通知》,成立春运工作领导小组,把春运期间湄洲湾港运输服务保障和安全生产工作各项任务进行细化分解,落实到各单位各处室,确保春运期间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保障客运服务,助力旅客便捷通行。2024年春运期间,忠湄轮渡常态化投入9艘客船运营,总客座2436座,每小时可渡运旅客约3650人。春运期间累计渡运进岛旅客及岛民52.9万人,出岛55.5万人,合计渡运进出岛108.5万人次。春节期间,合计渡运进出岛59.5万人次,同比23年春节增长56.77%,单日进岛人数最高峰约5.17万人次。在涉港各方努力下,旅客售购票、候船、乘船平稳有序,未出现旅客积压滞留现象。

  保障港口服务,助力重点物资、民生物资有效供给。我中心结合工作实际,扎实开展春运生产监测工作,督促企业提前做好生产计划安排,加强煤炭、石油类货物及粮食等重点物资运输保通保畅重点监测。春运期间,全港靠港作业船舶611艘次,其中外贸船舶119艘次,完成货物吞吐量1197万吨,同比增长12%,其中煤炭485万吨,石油类货物369万吨,金属矿石212万吨,化工47万吨,粮食2万吨,集装箱3621TEU,整体港口生产稳定。

  保障引航服务,助力船舶有序靠泊作业。引航站统筹安排引航员的调度,确保春运期间及时、高效引领船舶进出港、靠离泊。2024年春运期间,引航站引航员共引领中外船舶131艘次,包括LNG船舶15艘次,20万吨级船舶25艘次,30万吨级船舶5艘次,其他散杂货船86艘次,安全高效完成了春运期间引航生产任务。

  保障航道畅通,助力船舶安全通航。执法支队开展春运期间航道保畅执法巡查,紧盯重点航段,加密航道巡查频次,开展航道清障执法行动,重点打击在航道内设置渔网渔具和布设种植养殖设施的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清理整治碍航渔网渔具,维护良好的航道通航秩序。春运期间,执法支队共开展航道巡查执法13次、港政执法检查7次、水路客运企业检查4次。

  保障安全检查指导服务,助力港口生产安全。春运期间,我中心及各直属单位共组织42次安全生产检查,出动检查人员116人,指导港口企业依法生产经营,做好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安全风险辨识及管控等工作,全面推动企业“查隐患、报隐患、治隐患”转化为自觉行为,春运期间,港口生产安全平稳,未发生安全责任事故。

  保障应急值班值守,助力突发事件处置。春运期间,我中心严格落实值班制度,领导在岗带班,值班干部24小时在岗值班,确保及时处理各类突发事件。

  2024年春运圆满谢幕,但责任与担当不会谢幕。下一步,我中心将持续加强保通保畅工作,奋力保障辖区安全生产。(物流处 洪文博,东吴港务站 吴杰,执法支队 郑文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