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欢迎来到福建省湄洲湾港口发展中心
港湾动态
更多>>港企风采
  • 福建东港石油化工实业有限公司

    福建东港石油化工实业有限公司

  • 福建肖厝港物流有限责任公司

    福建肖厝港物流有限责任公司

  • 国电福建南埔电厂煤码头

    国电福建南埔电厂煤码头

  • 泉州沙格港务有限公司

    泉州沙格港务有限公司

更多>>港口风貌
  • 码头作业

    码头作业

  • 忠湄轮渡

    忠湄轮渡

  • 肖厝港区-泰山码头

    肖厝港区-泰山码头

  • 繁忙的码头

    繁忙的码头

当前位置 : 首页>>福建省湄洲湾港口发展中心>>工作动态>>港湾动态>>媒体视角 >> 正文

我们的白天从夜晚开始(引航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30     作者:    字号: T | T

 

我们的白天从夜晚开始。在交通运输行业里,有一群人经常出现在黑夜之中,在每一个夜晚、凌晨,甚至天亮之时,都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中有养路工、交通执法员、高速收费员、出租车司机、引航员等等,虽然又苦又累,但丝毫没有懈怠,因为使命在身、责任在肩。

 

披星戴月 安全引航船舶

4:30,湄洲湾港引航站驾驶员黄柏盛准备好一切正要出门。与此同时,随着手机闹铃声陆续响起,各引航员迅速起床洗漱、快速出门,不敢耽误片刻。按照计划,黄柏盛将在约定地点接上张宗荣等2名引航员,前往LNG项目接收站配套码头。

510,晨曦微露,引航生产车行驶在空旷的街道上。湄洲港运输的货物大多是电煤、LNG(液化天然气),关系到全省工业用电、居民用电,以及加气站正常运转等。今天的任务是引航“闽榕”LNG船的安全进港靠泊。近年来,随着清洁能源的需求不断上升,LNG船舶的靠泊艘次逐渐增多,船舶必须严格按照计划时间进出港。对于引航员来说,为了让大型船舶安全进出港,他们已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后半夜起床出门执行引航任务了。工作性质注定了他们要围着潮汐转,披星戴月,东奔西跑,因此引航员又被称为“追赶月亮的人”。

719,引航员来到了既定的登轮点登船作业。“闽榕”LNG船长292米、宽43.35米,型深26.25米,航速19.5节,可装载量为14.7万立方米,属目前世界上大型薄膜型LNG船。

他们需从交通艇上爬软梯到船上,“风急浪大时,小船在大船边上下震荡幅度达34米,稍有不慎就会受伤,因此引航工作需要胆识过人。”张宗荣说:“仅仅这样还远不够,技艺必须精湛。”引航作业中, 张宗荣和其他同事协作配合,结合该船性能特点、港口设施、航道、水文条件,谨慎操船。

经过3个半小时的精心引领,此次LNG船舶靠泊任务圆满完成。截至目前,湄洲湾港引航站已成功引领472LNG船舶安全进出港。((节选自 福建交通 20198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