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贤相宋璟

来源:福建省交通运输厅 时间:2018-11-17 08:45 浏览量:{{pvCount}}
| | | |
  唐代贤相宋璟,历仕武则天、唐中宗、唐睿宗、唐玄宗几朝,为开创开元盛世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宋璟以择人为务、随才授任而著称,他与姚崇合称“姚宋”,史称“崇善应变以成天下之务,璟善守文以持天下之正。二人道不同,同归于治。”意思是姚崇善于通变,精于事务,而宋璟遵循法度,恪守正道。宋璟的这种为政风范,在秉公用贤方面尤为明显。

  宋璟承担选拔官员的职责后,致力于公平公正,敢于废除弊政并与不良风气做斗争。当时,参加科举考试进入仕途已是主流,但仍有一些人想通过走达官贵人的后门当官,宋璟对此坚决抵制。有一次,有人向宋璟推荐一个叫范知璇的隐士,说他才华横溢,是可用之材,还将范知璇写的《良宰论》一并呈上。此文字里行间隐隐在向宋璟曲意奉承,宋璟对“精神贿赂”不为所动,直接说道:“《良宰论》颇有佞谀之意,若范知璇是真隐士的话,文风应该清新脱俗,怎么能苟且迎合以求容身呢?如真有才华,只宜参加科举,与别人一道公平竞争,别无他门。”

  为了督促官员勤勉,宋璟严格执行考核制度。大理寺卿元行冲任职之初,工作尽心尽责,但时间长了以后,便有所懈怠,宋璟将他定为不合格,降职为左散骑常侍。李朝隐为人严谨,公正廉明,宋璟在考核后,建议将他升为大理寺卿,代替元行冲之职。宋璟将每次的考核结果呈奏给唐玄宗,都一一获准。宋璟通过使人才各尽其用的办法,有效澄清了吏治,提升了办事能效。

  宋璟在选人用人上,从来不徇私情。有一次,朝廷按照惯例选拔官员,有一个叫作宋元超的人自称是宋璟的叔父,希望能得到吏部的照顾。吏部官员向宋璟报告后,宋璟立即写批文道:“宋元超确是我的三从叔,我既不敢隐瞒,又绝不能以私害公。如果他没有提出这层关系,吏部自然可以照章办事。但他既然已将与我的关系声张出去,那就只能请吏部不要录用他,以免其他人的疑虑。”宋元超本想沾光,没想到因为宋璟严于律己,而最终弄巧成拙、适得其反。

  宋璟选贤举能,为政清明,朝野赞誉他为“有脚阳春”,意为宋璟如同一缕春风,走到哪里都让人心悦诚服、倍感温暖。(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