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强化派驻机构政治监督职能

来源:福建省交通运输厅 时间:2018-12-06 10:44 浏览量:{{pvCount}}
| | | |
  近日,经党中央同意,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这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重大举措。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在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上强调,深化派驻机构改革,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和加强党对派驻机构的全面领导,准确把握政治监督职能定位,督促被监督单位党组织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派驻工作的领导,这是派驻机构改革的根本方向。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强调,要把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穿改革各方面和全过程,完善保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安排。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作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化改革必须有利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有利于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要在党中央全面领导下,切实肩负起直接领导、统一管理的责任,加强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做好指导、管理、服务和保障工作,不断增强“派”的权威。各派驻机构要牢记使命责任,自觉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负责,定期报告全面工作、请示报告重要事项。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监察工委要加强对各部门机关纪委的领导,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相互协调、相互配合,形成监督合力。地方各级纪委监委要深化认识,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要求落实到派驻机构改革各项工作中去。

  要分类施策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这是派驻机构改革坚持问题导向的重要体现。针对一些中管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机构监督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意见》坚持稳中求进、分类施策,提出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要坚持分类、分层次推进,重点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派驻机构履行两项职能、发挥监督作用,有序开展向中管金融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中管企业、党委书记和校长列入中央管理的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切实加强对地方各级纪委监委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的指导。地方各级纪委监委要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和《意见》精神,结合自身实际,加强研究谋划,细化实施办法,积极稳妥推进改革。

  要强化派驻机构政治监督职能,这是派驻机构改革的重要原则和要求。派驻监督本质上是政治监督,是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监督。派驻机构要贯彻《意见》要求,准确把握中央和国家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的根本属性,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派驻监督的首要任务。要加强对被监督单位遵守和执行党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切实把党中央大政方针贯彻落实到位。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七个有之”和“五个有的”问题保持高度警觉,坚决把政治上蜕变的两面人发现出来、清除出去。要认真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大力倡导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推动被监督单位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被监督单位职能职责,善于发现和解决该部门或系统内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让群众感受到从严管党治党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要体现“驻”的优势,督促被监督单位党组织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实现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坚守派驻机构作为党的政治机构、派驻监督作为政治监督的职能定位,始终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落实《意见》,锐意改革、埋头苦干,扎扎实实推进派驻监督工作。(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本报评论员   2018-12-06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