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六稳六保 > 落实情况

看,“年味”中那些守护的身影

来源:福建省交通运输厅 时间:2022-02-07 08:54 浏览量:{{pvCount}}
| | | |
  春节是阖家团圆,是暮鸟归巢。然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节日在岗,驻扎一线,用默默坚守护卫万家灯火阑珊,体验着不一样的“年味”。
 

  一线保畅通的收费员

  “您好,请扫码支付...谢谢,请慢走...”大年三十下午,莆田高速莆田西收费站的沈雅榕早早来到工作岗位上,投入到工作中。工作是四班三运转的模式,上晚班的她正好卡在了年夜饭的饭点上,注定无法与亲人吃上团圆饭了。

  “在单位也挺热闹的,年夜饭也很丰盛”。进入高速多年,她已逐渐适应高速的上班模式,身处一线岗位对大年三十的值守有些许失落,但她毫无怨言。“已经提前和家里报备过了,因为是工作需要,他们也都理解,既然在这个岗位,就努力做好!”乐天派的她,笑呵呵地说道。

 

  道路清扫车里的孤勇者

  春节假期是出游旅行的高峰期,公路交通繁忙,路面保洁工作尤为重要。沙县公路分中心城关公路站的扫地车机手陈永清熟练地检查车况后,麻利地启动道路清扫车,踏上一段孤独的工作旅程。

  他负责清扫县道X7B4城头段—后底段以及省道308线桂口—倪居山路段共计37公里的路面。春节期间路边常有废弃的烟花纸筒等杂物,影响路面整洁,体积较大的垃圾清扫车无法清理,他停好车辆,下车,人工清理后又驾车开始了清扫。

  “春节期间,路上鞭炮、烟花等垃圾多起来,我们的保洁工作不能偷懒。工作的心情和平时差不多,认真细致地清扫路面,但是工作一结束,就恨不得飞奔回站里,和家人们吃团圆饭。”问起春节在岗与平时清扫有何不同时,不善言辞的陈永清害羞地说道。

 

  做好“高速保畅”的班长爸爸

  “等爸爸忙完春运就回去陪你...”李炜和儿子通完电话后再次投入到春运保障工作中,他也再无后顾之忧。

  春运以来,浦武线上的车流量不断加大,保畅工作是重中之重。作为路政中队的班长,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没有一次执行任务看不到他忙碌的身影。刺骨的寒风、呛鼻的尾气、嘈杂的噪声、冰凉的雨滴......就是在这样的工作环境里,李炜一待就是4、5个小时以上,一天站下来,腿都僵硬弯不下去了,而他也从不喊一声苦、叫一声累,默默地奋战在保畅通的第一线。“有家人的长期支持和理解,为了大家在路上能更安全一些,我再辛苦也值得。”李炜说道。

 

  耐心的“孕妈”话务员

  由于春节期间话务量大、任务繁重,怀有几个月身孕的陈咏梅原本是没有被安排春节值守工作的。但她在看到排班表后的第一时间就主动提出了值班申请。她表示“我的身体条件还可以,现在是保障春运的关键时期,我也想出点力。”

  “我的问题什么时候能解决?”“现在就要给我处理!”电话的另一端往往是遇到突发困难的游客、返客,语气常常不那么温和甚至暴躁。陈咏梅的处理办法就是耐心倾听,尽快梳理清楚市民所遇到问题的关键信息。“我要做的,就是帮他们解决问题。”她如是说。

 

  引航员的另类春节

  大年初一,林永智在隔离酒店度过了难忘的虎年第一天——他是厦门港引航站的一名引航员,他的工作任务是每日身着全套防护服,引领外轮进出厦门港。

  为严防新冠肺炎从国门输入,去年8月3日以来,厦门港引航站启动“N天连续工作,加7天集中隔离、再加7天居家观察”的N+7+7工作模式,已经两个多星期没见过家人的林永智,其实很想家。但是在他看来,这是责任,也是使命,“小家服从大家,对自己的选择,我无怨无悔。”

  春节期间,港口保持24小时运作,船舶安全进出,关系着“六稳”“六保”,关系着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关系着千家万户。

 

  “最希望过年这里静悄悄”

  福州高速信息中心宽大的屏幕中央,各路段实时交通监控图像显得格外醒目,正对着屏幕的“信息调度”席位上,坐着信息员郭刘美。“我们的信息中心包括道路监控系统、12122系统、信息发布系统三部分,大厅有专职人员24小时接转警,服务群众出行。”

  提起工作,郭刘美如数家珍。“信息中心聚焦高速公路路网运行,工作可以说是重中之重,我最希望大厅里是静悄悄的。哪怕盯屏幕24小时,虽然眼睛是疲惫的,精神是紧张的,但心里是高兴的。因为我知道,大家在路上是平安的!”夜色下,大厅里的信息员坐在座席,电话响起,她们迅速接报、录入……这样忙碌的工作场景,对大家来讲其实已经司空见惯。

  星光不负赶路人,春节我在岗,交通人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人民群众平安出行的“幸福指数”!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