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家乡情•幸福路3】福建省“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掠影

来源:福建省交通运输厅 时间:2021-04-22 20:39 浏览量:{{pvCount}}
| | | |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农村公路发展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相继出台一系列重要政策,交通运输部门会同各级党委政府、各单位扎实推进,广大人民群众发挥爱国爱乡爱家精神,热心参与,共同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如今,全省实现了“镇镇通干线、村村通客车”,一条条致富路、幸福路,遍布在八闽大地,为脱贫攻坚当好先行,为广大农村聚拢人气、财气,也为党在基层凝聚了民心。

  要致富,先修路。全省各级政府加大投入,交通部门加强组织实施,社会各界捐资捐物,人民群众投工投劳,筑就了通乡达村的农村路网。到2020年底,全省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9.3万公里,80%陆域乡镇实现30分钟内上高速,农村出行便捷顺畅。

  创新机制,优化管理。福建省以问题为导向,改革创新,积极推进农村公路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农村公路路长制、灾毁保险等创新机制,被交通运输部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农村公路智慧管理、乡村道专管员队伍建设等鲜活经验,被多个省份借鉴。

  提升养护水平,建设美丽乡村。福建省持续推进路宅分家、路田分开,完善安全防护设施,实施沿线绿化美化,不断提升农村公路服务质量水平。全省已经创建7个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26个省级示范县,实现“市市有示范县、县县有示范乡、乡乡有示范路”。福州鼓宦线跻身全国首批十大最美农村路,成为靓丽名片。

  人便其行,货畅其流。全省建制村实现了100%通客车,“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成为现实。县、乡物流节点覆盖率分别达到100%和91.3%,“城货下乡、山货进城、电商进村、快递入户”运输服务通道更加畅通。

  农村因路而美,农民因路而富,产业因路而兴。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持续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建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者:厅办公室刘弢,省公路中心曾文彬)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