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助人为乐身边好人----陈明亿

来源:福建省交通运输厅 时间:2017-08-15 11:37 浏览量:{{pvCount}}
| | | |

  陈明亿创立了“鳅田稻”、“寻味武隆”品牌,成立了武隆区电商运营服务有限公司,将互联网触角从农产品销售延伸到前端生产,致力于搭建全区农村电商运营服务孵化平台。

  身材修长,精神抖擞,第一眼看上去,很难把眼前这个文质彬彬的80后小伙同稻田联系起来,但他却在家乡的田间地头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他就是凤来乡“鳅田稻”创始人,也是武隆电商运营服务公司的负责人,他就是返乡创业、带领村民一起致富的陈明亿。

  “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我一直都想回农村去。”话语真挚,陈明亿说,其实每次回乡,都伴随着强烈的归属感,也许家乡才更能让他找到人生方向。

  2011年11月,陈明亿的女儿呱呱坠地。“那段时间,国内食品安全事故频出。”陈明亿说,从看到女儿的那刻起,他就有一个心愿,要让家人吃上绿色安全的食品。这也更加坚定了他回到家乡创业的决心。

  家乡凤来有“稻米之乡”的美称,一番考察后,陈明亿了解到稻田养鳅这种模式,在同一片稻田里,既能种稻,又能养鳅,形成“水稻护鳅,鳅食虫饵,鳅粪肥田”的天然食物链,绿色又生态,于是他决定在水稻上面“做文章”。

  说干就干,流转土地、买种子、买鳅苗……一切都进行得热火朝天。

  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虽然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但是从小到大,还真没怎么干过农活。”陈明亿笑笑说,这的的确确给他上了无比深刻的一课。

  没有经验,没有技术,加上后来突袭的一场大雨让陈明亿几乎前功尽弃,秧苗、泥鳅全都“打了水漂”。

  创新 他用互联网“+”出金

  “其实失败并不可怕,只要你不缺少从头再来的勇气。”说起当初的失败,陈明亿显得淡然而坚定。

  从那之后,陈明亿加大了技术力量投入,并时常关注着变化的天气,同时,也注重了洪水防控。

  终于,一年后迎来“鳅田稻”问世。但没用农药和肥料的稻谷,按照市场价出售,根本就是亏本买卖。

  生产过程的艰辛让陈明亿领悟到,绿色和生态就是“鳅田稻”最大的竞争力,随即,他注册了商标“凤来谷”,还加工设计了“鳅田稻”的包装。

  第一批“鳅田稻”,5万斤,一售而空,收入42万元。这让陈明亿满心欢喜,也让他坚定了继续干下去的信心。

  在“鳅田稻”成绩喜人的背景下,凤来乡的乡亲们也接二连三加入陈明亿的种植队伍,“鳅田稻”的种植规模也在不断拓展。

  同时,陈明亿也在积极建立团队,专注网络销售。货好不愁销,2013年,通过京东、淘宝、苏宁等各个网络销售平台,卖出“鳅田稻”近25万斤,销售总收入实现370多万元。

  2014年,稻谷产量达到43万斤,泥鳅繁育技术也获得成功,收获了2万多斤泥鳅,截至2015年2月,总销售额达1173万元。

  不仅是“鳅田稻”热销,同期,周边农户的稻谷也都卖了个好价钱。互联网,让陈明亿尝到了甜头,也让他看到了契机。

  回馈 他变身电商“引路人”

  土鸡蛋、肾豆、香肠、腊肉……乡亲们的各种自家土货,通过陈明亿搭建起来的互联网平台都源源不断“飞”到了全国各地。

  “把最地道的山里土货带到城里,让城里人尝到这份最朴实的‘土’味,同时,让家乡的乡亲们收益更多,生活更好,这是我认为电商最大的意义,一加一的价值远远大于二。”陈明亿说,我们武隆的资源条件相当禀赋,电商发展的前景十分广阔。

  不仅是家乡凤来,如今,陈明亿打造的电商平台已经逐渐涵盖了武隆各个乡镇的特色农产品,包括羊角豆干、土坎苕粉、大洞河蜂蜜、仙女山红茶、后坪雪莲果……在推广的同时,他还根据产品的特点,分别做了不同的包装设计,让每一份来自武隆山里的土货都更具新意,也更具“心意”。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