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诚信面馆”背后的诚信规矩

来源:福建省交通运输厅 时间:2017-10-15 10:49 浏览量:{{pvCount}}
| | | |

  至今只有3次收到过假钱,也收到过残币,但这种情况很少,基本没人不付账。至于忘了付钱几天后再来补上的情况,夫妻俩说,数都数不清有多少次了。源于人手不够等原因,2002年,仁寿人刘霞和丈夫朱五星在眉山市仁寿县龙正镇街上开起了这样一家“没有收银员、顾客自助给钱”的诚信面馆。

  “诚信面馆”开了15年,值得拍手叫好,也值得认真思考。为什么顾客自己端碗,付款全靠自觉,不仅让老板挣到了钱,还连续开了15年?其实答案很简单,“诚信面馆”的成功,源于老板、顾客双方坚守诚信规矩。老板说自己信任每位顾客,顾客说不能坏了诚信的规矩。对诚信规矩的执着与坚守,让老板、顾客分享到诚信实惠,并叫响“诚信面馆”口碑。

  “诚信面馆”背后的诚信规矩,其实很小、很简短。这条规矩便是,“顾客自己端面,自己付账找零钱”。然而恰恰是小规矩,却印证了“诚信面馆”的响亮、高大之处,不在于这条小规矩有多么大的惩戒效力,而是在于这条几乎没有惩戒效力的规矩,让大家看到了诚信的魅力。诚如顾客所说,“朱老板信得过大家,我们也不能坏了朱老板的规矩。”老板的诚信自信,顾客的诚信自觉,以及双方对待诚信规矩的默契,让小规矩弥足可贵。

  更进一步地说,“诚信面馆”背后的诚信规矩,除了以小见大,还在于启发人们加深对诚信的认识。坚守诚信,原本不需要什么大道理、大要求,也毋须大动干戈、劳师动众,关键在于坚守做人做事的道德底线,真诚做人、守信做事,让诚信成为不懈追求和自觉行动,充盈于工作学习生活的各个空间。就拿“诚信面馆”来说,体现为老板的高度自信,信任每位顾客不会故意不给钱,换来至今只有3次收到过假钱,基本没人不付账,忘了付钱再来补上的数都数不清;对顾客来说是高度自觉,不能坏了老板的规矩,不仅不多拿钱,更多人专程来补钱,让诚信变得默契、历久弥新。

  常言道:“人以诚立身,国以诚立心”。对个人而言,诚信是高尚品德,是千金不易的可贵品质,正所谓“君子养心,莫善于诚”。而个人对诚信的执着与追求,理当表现为坚守各种诚信规矩或承诺,并通过坚守诚信规矩或承诺,展现以诚立身、守信践诺的良好精神面貌。从这个角度来看,“诚信面馆”背后的诚信规矩,正因为其小、其简短,反而能够在叫响“诚信面馆”口碑的同时,启发人们心向往之、行践履之,立好安身立命的道德标尺。

  15年不算短暂,足以叫响“诚信面馆”口碑,15年足够悠久,足以让诚信规矩化为诚信财富。期待“诚信面馆”背后的诚信规矩,激发更多诚信正能量,推动“诚信”二字在全社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陈克礼)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