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呼秀珍:“当老师是我一生追求”

来源:福建省交通运输厅 时间:2017-11-25 15:01 浏览量:{{pvCount}}
| | | |

  11月19日,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获得者、咸阳道北中学语文特级教师呼秀珍像往常一样,一大早便来到学校准备新一天的工作。此前,她刚刚在北京参加了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对于这次获奖,呼秀珍说:“能够获得全国道德模范多少有些意外,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今后我会继续发挥余热,对得起‘道德模范’的称号。”

  今年73岁的呼秀珍,1965年参加工作,2002年退休后返聘至今。在同事眼中,呼秀珍是学校的精神标杆。52年来,呼秀珍没有请过一天病事假。小病吃个药,唯一一次大病是做胆囊切除手术,也被她安排到了寒假。有事情,她都安排到假期去做,没有耽误过学生一节课。

  在每位教师的教学生涯中,都会遇到调皮叛逆的学生,呼秀珍也不例外,年轻时她还被学生气哭过,但呼秀珍说:“一个学生不管学习怎么样,本性上都是善良的、是有爱心的。除了知识,我还可以教他们如何做人,做对社会有用的人。”对于带着礼物上门的家长,呼秀珍则一概拒之门外,“只要孩子们学习好,我心里就高兴,我要是收了家长的东西,就没法用一颗平常心教育孩子了”。

  作为特级教师,多年来,呼秀珍利用双休日、寒暑假,开展师德师风、家庭教育等报告940场次,累计听众达27万人次。不论邀请她的单位大小,不论听众多少,不论省内省外,她从不讲条件,也不计报酬。从2002年起,她还为多个社区和“家长学校”义务讲课98场次,普及家教知识。

  为了给大家解答教育子女中遇到的难题,呼秀珍先后撰写了《放飞希望》《献给孩子的爱》《思念与传承》《托起明天的太阳》等多本家庭教育专著。在《中国妇女报》“呼妈妈家教热线”栏目发表文章80篇,有针对性地为家长们答疑解惑;每年的“学雷锋纪念日”,呼秀珍都会在社区或学校义务开展“家庭教育咨询”。

  教学生涯中,呼秀珍始终用4个“认真”要求自己:认真备好每一节课,认真上好每一节课,认真批改每一本作业,认真对待教学中出现的每一个问题。翻开她保存的48本教案,扉页上都写着“认认真真教书,全心全意育人”“和和气气做严师,扎扎实实抓教学”等自勉的话。

  呼秀珍动情地说:“我真心热爱老师这份事业,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是我一生的追求。”(记者 雷婷)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