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要闻 > 工作动态

莆田市“两会”聚焦港口发展

来源:福建省交通运输厅 时间:2022-01-17 08:48 浏览量:{{pvCount}}
| | | |
  近日,莆田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大会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充分肯定了过去五年港口发展取得的成效,对今后五年港口的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将港口发展纳入莆田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统筹谋划,对港口服务和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寄予厚望,充分体现了莆田市新一届政府全方位推动港口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与力度。全方位推进港口高质量发展纳入党委政府的议事焦点,湄洲湾港迎来新一轮发展重要契机。

  2021年,湄洲湾港货物吞吐量达1.07亿吨,同比增长9.4%,其中莆田市辖区港口吞吐量首次突破5000万吨,罗屿港口成功接卸40万吨散货船,创造全省港口靠泊船型、吨位“双记录”。报告指出,过去五年,莆田市建成了港口大宗散货运输系统,对台铁矿石中转量连续3年全国第一,海峡两岸重要大宗散货物流基地列入交通强国试点;未来五年,莆田市将坚持以港兴城、港产城联动,构建“东出西进”新通道,做优港口集疏运体系,做大现代临港产业,做强港口服务生态,持续打造“东南大宗散货枢纽港、海丝产业集群工业港、世界妈祖文化旅游港”;到2026年,力争实现莆田市辖区港口吞吐量突破1亿吨。报告还对2022年加快港口高质量发展提出具体要求。

  据悉,同期召开的莆田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亦聚焦港口发展,听取讨论了《关于加快推进“十四五”港口经济发展的建议》、《关于做大做强海洋产业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等,群策群力,凝聚共识,共同谋划港产城联动发展。(省湄洲湾港中心、省港航中心)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