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要闻 > 交通要闻

1月1日起我省全面启用《内河船舶证书信息簿》

来源:福建省交通运输厅 时间:2019-01-02 10:27 浏览量:{{pvCount}}
| | | |
  
  1228日,全省内河船舶证书“多证合一”改革现场会在福州召开。会议介绍了全省内河船舶证书“多证合一”改革推进情况,并为航运企业和船舶业主代表颁发了《内河船舶证书信息簿》。梁金焰副厅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了解,201810月内河船舶“多证合一”试点工作在泰宁启动,目前三明全部75条内河船舶均已实现内河船舶证书“五证合一”为“内河船舶证书信息簿”。扫一扫信息簿中的“闽船码”,船舶概况、船检记录、监管记录等“跃然掌上”。实现办理内河船舶新增、换证、年检等业务,只需到登记窗口提交一次申请、一套申报材料;船东往返办理船舶证书由原来的“3+N”趟,减少至1趟;办理时限由法定时间33天,压缩至13天。

  会上,梁金焰副厅长宣布201911日起,在福建省地方海事机构登记的内河船舶全部启用《内河船舶证书信息簿》。此举是我省交通运输部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历史性新起点,也是创新水运行业监管新模式的一次实践探索。

  针对下一阶段工作,他提出要将内河船舶“多证合一”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证照分离”“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工作结合起来,能整合的整合,能简化的简化,最大程度“减证便民”。同时,探索实践出一套符合我省内河船舶和水上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实际情况,最简化、最便民的服务举措,并总结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今后全国涉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供借鉴和参考。此外,要扎实做好改革政策的宣传解读工作,进一步提高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以实际行动提高水路运输从业者的“获得感”。

  据统计,目前我省在海事协同管理平台登记的内河船舶1800多艘,全面推行实施内河船舶证书“多证合一”改革后,每年将为航运企业节约管理成本、交通费、船舶燃油费、停运损失等费用约380万元。(省港航局、福州市水运处、厅政法处)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