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要闻 > 交通要闻

省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王增贤副厅长答记者问

来源:福建省交通运输厅 时间:2021-09-18 13:21 浏览量:{{pvCount}}
| | | |
  9月17日16时,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福建省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省直相关部门领导参加,我厅王增贤副厅长就群众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

  想请问福建省交通运输厅的王副厅长,交通运输是遏制病毒传染的重要环节。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如何做好交通运输环节的交通管控工作?谢谢!

  王增贤副厅长

  谢谢这位媒体记者的提问。近段时间以来,我省部分地区先后发现新冠肺炎病例。福建省交通运输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迅速行动,主动作为,实施分区分级精准管控,对疫情重点区域从严控制车辆、人员流动,严格规范物资运输车辆、司机等从业人员管控,坚决阻断疫情从交通运输环节扩散蔓延。

  公路通道方面,督促中高风险地区及周边地区,根据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防控要求,科学精准设置防疫查验站点,加强车辆消杀和人员排查。截至今天(17日)上午8时,目前疫情重点区域封闭高速服务区1个,在76个高速收费站设置了查验站点,其中全封闭收费站16个、入口封闭收费站2个、对出入口实行检查通行收费站8个、对入口车辆进行检查通行收费站6个、对出口车辆进行检查、劝返的收费站44个。此外,在22处普通公路上设置了查验站点,实行检查通行管理,严防疫情通过交通运输环节扩散。

  道路客运方面,莆田、厦门、泉州泉港及漳州台商投资区已全面暂停发往省内外所有省、市际客运班线,暂停或调整部分公交线路,暂停往返其他城市的跨城出租汽车(巡游车、网约车)业务。

  水路客运方面,暂停莆田湄洲岛、南日岛、厦门至漳州、厦门市域内旅游等客运航线,厦门港仅保留1条厦门至鼓浪屿的旅游航线及市民航线,莆田湄洲岛、南日岛每日仅安排一个航班保障防疫及民生物资运输需要,同时严格落实查验要求。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是我省头等大事,因交通检疫工作给广大群众出行带来的不便,希望大家多谅解、多支持。谢谢大家!

  记者

  交通运输是保障应急物资供应的重要支撑。请问交通运输部门如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物资正常流通?

  王增贤副厅长

  谢谢您的提问。我们坚决贯彻落实我省加强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的专题部署,在全面做好交通运输环节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统筹做好运输服务保障工作,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物资正常流通。

  一是保障路网畅通。严格落实交通运输部“一断三不断”要求,按照“科学有序、依法依规”原则,科学分析研判,保障公路网有序运行,严禁擅自封闭高速公路出入口,严禁阻断国省干线公路,严禁硬隔离或挖断农村公路,严禁阻碍应急运输车辆通行,严禁擅自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省界和国省干线公路、农村公路设置疫情防控检疫点或检测站。

  二是落实应急运力。按照“先近后远,先主后次,满足急需”的原则,就近落实应急道路运输车辆2183辆,重点保障应对疫情各类应急物资、生活物资、重点生产物资及人员等运输顺畅。对短期向疫情发生地运送物资的司机、装卸工等提供保障的人员,原则上不需要采取隔离14天的措施。

  三是优化运输方案。指导重点区域出台工业企业稳定生产和物资运输工作导则,在重点区域附近设立司机接驳区,运输车辆通过交换司机的方式进出重点区域,重点区域内物资运送工作由专班司机负责,保障企业生产平稳有序。建立保通保畅协调机制,对运输堵点问题“一事一协调”,确保应急防疫物资和民生重点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高效畅通。

  四是强化值班值守。迅速启动省交通检疫组应急值班制度,实行领导带班、班长领班、24小时值班制度,向社会公开值班电话,及时受理并协调解决交通通行和运输保障问题。截至16日19时,已累计受理各类咨询电话335个,有效保障货运车辆顺畅高效通行。

  谢谢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