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要闻 > 交通要闻

数字化为交通先行赋能

来源:福建省交通运输厅 时间:2022-07-25 12:29 浏览量:{{pvCount}}
| | | |
  近日,以“创新驱动变革,数字引领新格局”为主题的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举行,峰会上,数字高速、数字港口、科技治超等我省交通运输行业最新的数字化应用和服务闪亮登场,吸引了大量目光。

  近年来,我省交通运输部门以构建信息资源在线集成、公众出行便捷舒适、交通物流经济高效、行业管理协同互联、政策机制健全长效的智慧交通体系为目标,围绕行业自身信息化、行业服务信息化、行业企业信息化三类重点建设工程,不断推进行业信息化纵深、协同发展,成效显著。

  公路科技治超全省“一张网”

  治超向来是交通运输执法部门所要面对的一个大难题,而现在,“福建省国省干线普通公路智能化管理暨科技治超平台”让这一难题迎刃而解。该平台运用信息化手段,对重点路段、公路超限检测站、高速公路入口等设置技术监控,通过构建数字化采集体系、网络化传输体系和智能化应用体系等关键环节,实现数据汇聚、路面监控、实时展示、指挥调度、数据统计、分析研判、执法监督等功能,达到公路管理上下协同、全链条监管、全数据共享、全方位服务的目的,实现科技治超一张网。

  科技治超工作实施以来,全省逐步形成公路科技治超“一张网”,货车超限超载行为得到有效遏制,超限率控制在2%以内,货车引起的交通事故率显著降低,货车事故率从2020年的13.73%下降至2021年底的1.89%,为人民群众安全出行提供了坚实保障。根据测算,平台投入使用后,累计减少约100万辆标准车对路面的破坏,每年减少约1.08亿元养护资金投入,不仅保护了公路路产路权,使得营商环境得到改善,公路运输费用呈现小幅度上涨趋势,还有效减少了货运车辆的碳排放,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后续我们的系统平台还将接入公路超限检测站重点货物装载源头视频监控系统高速公路入口公路超限检测站称重检测系统等数据源进一步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道。

  大港口也有“大智慧”

  近年来,以集装箱智慧物流平台、海润集装箱码头全智能化改造、财务共享平台、数字法务平台等项目为代表,福建省智慧港口建设成果喜人。峰会上,福建港口集团的港口服务便利化、港航生产智能化等多个数字化应用成果引发了参会客商的浓厚兴趣。

  在港口服务便利化方面,“厦门集装箱智慧物流平台”和“福州智慧港云平台”可实现各方数据共享和协同作业、全程无纸化运作,大大提升运行效率和节能减排成效。连续多年,厦门港口便利化水平位居全国前三位,福州港位居前十位。

  在港航生产智能化方面,借助5G、北斗、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技术实现码头生产无人式自动化运作的码头智能化改造项目成果展示精彩非凡,通过智能化改造,操作人员从机上转移到办公楼,从设备操作转变为设备监管,工作效率大大提升,工作环境明显改善,实现了“蓝领工人白领化”。目前,这项智能化应用已在厦门海润码头、福州江阴码头、罗屿港口成功落地,我省自主研发的码头生产操作系统已经在省内码头开始试点应用。

  此外,海运船岸管理信息平台、引航智慧平台、拖轮智慧调度平台等应用和正在研发中的我国首个以港航融合为主题的“一带一路”国际综合物流服务平台——丝路海运信息平台,也会参会客商提供了“福建方案”。

  高速公路的“平行世界”

  如何足不出户,便知全省高速事?当然是通过“福建高速数字孪生及仿真决策平台”。据了解,该平台是全国首个省域全网全要素数字孪生底座,基于应用感知、计算、建模等新一代信息化技术,对全省高速公路沿线桥梁、隧道、枢纽互通、收费站、服务区、重要标志和设施设备等物理要素进行数字化建模,动态叠加ETC门架交易、监控视频、天气、可变情报板信息、交通突发事件、交通管控措施等实时数据信息和设施状态,率先实现全路网基础设施数字化,实现路网物理空间与数字模拟空间之间的实时映射与同步交互。

  “平台的开发,为未来实现路网运行监测、智能管养、应急管控、仿真决策等各项智慧高速应用打下坚实基础,有效提升道路安全畅通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省高速集团鱼馆负责人介绍道。

  此外,“福建高速一站式服务平台”也是吸睛热点,该平台是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载体,高度融合了ETC、出行、购物等应用,为高速公路出行者提供一站式ETC业务办理,路况信息实时查询,沿线设施VR导览和海丝高速商城购物等多元服务,目前已投入使用,为福建高速近600万用户,提供了20余项线上服务项目,涵盖93个助农电商品牌、近500款农特优产品。平台未来还将拓展高速+物流、高速+旅游等新业态,既大大提升出行体验,又全方位服务乡村振兴。(厅科教处、省交通经济信息中心、省交通通信与应急中心)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