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要闻 > 交通要闻

省防控疫情新闻发布会召开,雷文忠副厅长出席并答记者问

来源:福建省交通运输厅 时间:2022-08-11 09:01 浏览量:{{pvCount}}
| | | |
  8月10日17时,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省、市相关部门领导参加,我厅雷文忠副厅长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网:请问福建省交通运输厅领导,当前疫情形势下,交通运输部门采取哪些有效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保障物流畅通?

  雷文忠副厅长:谢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针对当前疫情形势,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扎实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重点采取以下措施:一是保障路网畅通。目前,全省公路网络正常运行,高速公路388个收费站、128对服务区全部开放,并且在车流量大的服务区、出入口设置了核酸检测服务点,为有需要的司乘人员,提供免费、快速的核酸检测服务,保障过往车辆安全有序通行。保障物流畅通是交通运输工作的重心,来自非涉疫地区的货运车辆自由通行;来自低风险区所在城市的货运车辆司乘人员,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即可通行;来自中高风险区的货运车辆,在严格落实消毒、封闭管理等各项防控措施的基础上保障货物及时运转。二是保障货车通行顺畅。我们运用“福建行”网上办理平台,高效核发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为省内涉疫地区跨省运输提供服务保障,截至8月10日中午,累计办理通行证6161件。加快构建全省应急物资中转接驳网络,储备中转接驳站118个,提前制定应急预案,确保疫情发生时快速响应,保障货物中转。继续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畅通应急运输保障电话,迅速受理、协调解决货车司机、物流企业反映的问题。三是保障港口物流畅通。目前,全省港口货物生产稳定有序,沿海货运码头落实防控措施正常运营,近300条航线每月超2000个航班正常开行,10条省内“海上巴士”航线随时响应沿海货物运输需求。近期,我们重点做好迎峰度夏等物资运输保障,对重点物资运输船舶优先引航、优先靠泊、优先作业,保障满足供应需求。我先介绍这些,谢谢!

  福建交通应急广播:眼下正是暑期高峰期,在当前疫情形势下,请问我省交通运输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保障旅客的安全出行?谢谢!

  雷文忠副厅长: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交通运输部门严格执行第九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规范做好交通检疫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安全有序出行。

  一方面,督促运输企业扎实落实防疫措施。严格按照国家及省里出台的指南规范要求,抓好交通场站、交通工具、交通从业人员防控工作。对交通场站,督促各交通运输企业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加密进站口、售票窗口、检票口等重点区域消杀频次;对交通工具,按规定落实乘客数量控制、分散就坐等措施,加大在途通风力度;对交通从业人员,按规定周期开展核酸检测,实行健康监测“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另一方面,全力组织做好旅客防疫服务。全省各机场、动车站及汽车站,都已安装了防疫一体化智能闸机,旅客持身份证或健康码,即可自动核验健康码、体温等信息,实现“无感通行”。全省交通运输场站都配备了专人,协助有需要的旅客代查健康码、填报个人信息。同时,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我们按照“愿检尽检”原则,在各交通运输场站、车流量较大的公路服务区设置了免费核酸检测点,方便有需要的旅客自愿前往采样。我就介绍这些,谢谢。(人民网)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