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要闻 > 媒体视点

厦门航运物流驶入“快车道”

来源:中国水运报 版次:第07版:物流 时间:2018-07-11 15:41 浏览量:{{pvCount}}
| | | |

  

  记者7月7日从厦门港了解到,随着厦门到阿联酋航线的首航船舶——“阿联酋萨娜”轮停靠厦门港东渡港区海天码头11号泊位,厦门港集装箱航线已达到近140条,其中外贸航线超过100条,通达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0多个港口,国际航运中心作用凸显。

  “丰沛的海、陆、空物流,有力支撑起厦门国民经济、进出口贸易发展,支撑起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地位,更为厦门打造越来越多的‘国际名片’。”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近年来,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协同港口管理局等部门共同打出‘组合拳’,大力度、精准化提升厦门港口竞争力,努力打造区域发展强力引擎,助力厦门航运物流千亿产业链发展。”

  【降本增效】 服务航运物流产业集群发展

  6月初,厦门市连续印发《厦门港口对标先进工作方案》《厦门口岸降本增效工作方案》《做大做强港口国际集装箱中转业务工作方案》《厦门片区拓展国际集拼工作方案》等多个工作方案,将现代物流业这艘“大船”推向新的目标。从率先免除集装箱查验服务费,降低货物港务费、港口设施保安费等口岸收费,到发布厦门口岸进出口集装箱货物“全流程阳光服务”清单,厦门口岸的政府性收费已是大陆沿海主要港口最低的城市之一。

  厦门还重点提高口岸的通关、物流效率以及服务水平,近期还将继续扩大集装箱业务服务承诺试点范围,以平台化和智能化为抓手的智慧港口建设成为重要一环。“近年来,厦门自贸片区着力减轻企业通关成本,让企业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厦门港口管理局港口物流处副处长万建平表示,厦门围绕打造厦门国际航运中心、东南区域物流中心城市目标,着力建设五大物流产业聚集区,加快重大产业发展平台和载体建设。

  2015年,厦门率先在自贸试验区内对海关查验没有问题的进出口海运集装箱试点免除集装箱查验服务费;2017年7月,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出台政策降低货物港务费和港口设施保安费等,每年为外贸企业新增减负近亿元;2018年5月,发布厦门口岸进出口集装箱货物“全流程阳光服务”清单,明码标价,降低服务收费30%以上。

  “与以往的口岸进出口收费相比,我们通过压缩和合并相关收费项目,对外收费项目减少9项,仅口岸常规服务部分价格就降低了30%。”厦门外轮代理市场部副总经理兼物流事业部经理苏永聪告诉记者,根据初步估算,这一举措每年预计可为厦门口岸的企业节约进出口成本约3000万元。

  漳州灿坤实业进出口部船务课课长陈永崧算了一笔账,公司去年出口总额达3亿美金,如果厦门口岸企业都能按照此价格来执行,至少每年可为公司节省300万人民币的费用。

  【对标先进】 推进物流大项目落地生根

  万建平介绍,厦门目前正积极规划建设东渡、海沧、前场、同安、翔安五大物流产业聚集区,物流产业在建项目48个、总投资164亿元,2017年计划投资21亿元,并有7个项目实现投产。

  重大产业发展平台与载体建设,是最有力的“抓手”,厦门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地现代物流产业驶入转型升级的“快车道”,正在进行“三个转变”,“一个是物流业从追求规模速度的粗放式增长向质量效率集约式增长转变,再一个是增量扩能为主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转变,最后是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整合发展、创新驱动转变。”该负责人说。

  厦门市交通运输局有关人士介绍,前场铁路大型货场将实现“铁路+物流”“枢纽+产业集聚区”的有机集合,约5300亩的总用地中,铁路作业区用地2763亩,物流功能区2500多亩。这样的规模,将带来产业收入猛增——据预测,预计到2020年,全市物流行业总收入将达到2000亿元,较目前翻番,完成“产业支撑”到“支柱产业”的跨越式转变。2012年至2016年这五年间,厦门物流产业总收入从602亿元增长至1010.08亿元,年均增长13.81%;物流产业增加值由215.72亿元增加到339亿元,年均增长11.96%。

  这样的规模,将带来铁水协同发展——截至2017年8月底,厦门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61列、9178个标箱,货值约人民币25.02亿元。数据显示,2017年1-7月厦门市对金砖国家进出口265.3亿元,同比增长45.6%;在中欧班列带动下,对俄罗斯进出口53.5亿元,净增53.1%。

  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方面,厦门中欧国际货运班列的开行,实现“火车头”的牵引作用,打造出国家物流新通道。从2016年开始,“火车头”正在提速。2016年4月,班列通过海铁联运延伸至台湾地区,并加快推进与东盟国家物流对接;2016年10月,厦门作为沿海枢纽节点列入国家《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2016年12月,厦门被列入“中欧安全智能贸易航线试点”计划,成为中欧“安智贸”首条铁路线试点;2017年8月26日,首批3个集装箱越南液晶显示屏、服装通过海运转厦门—汉堡班列发往欧洲,实现厦门中欧班列以多式联运方式对东盟的辐射。

  【鼓足后劲】 积极探索国家物流试点建设

  万建平介绍,五年来,厦门先后完成了现代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两岸食品冷链物流、城市共同配送、内贸流通体制改革和对台海运快件等国家试点工作,2016年列入国家现代物流创新发展试点城市(智慧物流配送试点城市)、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

  目前,厦门市多个项目列入交通运输部“十三五”货运枢纽(物流园区)建设规划、国家交通物流融合发展第一批重点项目、全省唯一示范物流园区、联合国环境基金(世界银行)专项赠款项目、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等,受到各种政策扶持的项目超过40个。

  厦门物流产业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也吸引了大项目投来“橄榄枝”。比如,在不久前举行的“投洽会”上,京东集团与厦门市签约,计划在同安投资“京东电子商务产业园”项目,预计于2019年正式投产,预测年产值可达150亿元人民币。

  厦门市交通运输局提供的资料显示,厦门市自启动国家物流标准化试点工作以来,通过政策引导,试点带动,全市物流标准化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近年来,厦门市相关企业标准托盘使用率不断提高,15家试点企业标准托盘使用率从原有的的50%提升至70%,带动全市标准托盘使用率提升约10%。其次,循环共用体系显著提升,15家试点企业标准托盘租赁率从原有的20%提高到53%,部分企业租赁率如太古可口可乐公司接近100%。

  基于发展土壤,更多的创新试点正在“孵化”。如伴随着翔安新机场的建设,更多的大型快递企业分拨基地、综合快件进出口监管中心和综合型航空货运站将落地,鼓足物流产业发展后劲。

  值得一提的是,厦门正积极建设东南亚国际集拼中心,争取国际中转集拼试点口岸,以国际集装箱中转业务为突破,推动物流向纵深发展。

  “发展集装箱中转业务不仅可以开拓间接货源腹地,还能促进港航要素集聚并推动港口功能延展。”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厦门在全国乃至全球物流产业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物流载体形成海、陆、空“三枢纽”,进一步做大航运物流产业为厦门区域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全媒记者:王有哲 通讯员:陈娜妍 文/图)

  

“一带一路”让航运物流搭上顺风车

  □ 张峥

  经济的全球化带来巨大的物流需求,同时也要求航运业加速提升物流效率,并向全方位的供应链服务转型,创造更多价值,这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地过程中体现得尤为明显。位于“海丝”和“陆丝”联结点的厦门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如今,越织越密的水上交通网已经联通了厦门与世界的货物流动。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双向投资热度的不断攀升,对外开放的新路径越来越广、物流大通道越来越宽。当下,港口物流正与“走出去”产业布局紧密结合,与航运中心建设、交通枢纽建设融为一体化合作平台,实现多方联动发展。

  以中欧班列为例,作为“一带一路”的新名片,中欧班列的大范围开行正使得中欧经贸合作的物流通道日益畅通,历史上的丝绸之路正在不断拓宽、延伸。道路联通、贸易畅通不仅改变了国际货物的物流方式,更为航运与物流产业提高发展层次和水平带来了历史性的机遇;与此同时,国际产能合作规模的不断扩大也势必推动航运、物流系统的转型升级,为相关产业的进一步扩张发展提供契机。

  眼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正在释放巨大的需求市场,如何将其转化为航运物流业新的增长极?不仅在于我国航运物流业自身的成功转型,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与双向贸易的不平衡也是不容忽视的挑战,在强化自身发展的同时,创新合作模式,推动与沿线国家航运物流项目的合作也是值得积极尝试的共赢之路。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