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要闻 > 媒体视点

福建运输服务畅 乡村春意浓

来源:中国交通报 版次:第04版:运输服务 时间:2019-02-02 17:00 浏览量:{{pvCount}}
| | | |

坐班车,置年货。

  

龙岩“乡村的士”。(林慧 供图)

  

中山镇综合运输服务站。(林慧 供图)

  

洋坑综合运输服务站也是景区游客服务中心。

  

服务站里寄快递。

  

  春节将至,福建乡村年味渐浓、春意更浓。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里,城乡客运班车、“乡村的士”上,县乡村三级物流节点,到处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在“四好农村路”建设的进程中,福建省农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大提高,人便于行、货畅其流的美好图景正在八闽大地铺展开来。

  重运输 扶产业 一站多能

  记者早上从福州出发,坐40分钟动车到南平北站,然后一路沿着新开通的延邵高速公路到达拿口镇综合运输服务站时,尚未过午,刚好赶上这里的圩日(集市开市的日子)。不少赶圩完的群众正在服务站里等候农村客运班车。一位带着两个大包的女乘客告诉记者,快过年了,儿子媳妇回家过年,她特意来集上找人弹了两床新棉被,正准备坐车回家。说话间,车来了,在乘务员的协助下登上客车,扣好安全带,这位乘客留下难忘的笑容。

  拿口镇综合运输服务站乍看并不起眼,三层小楼坐落在镇政府大院北侧靠镇街的公路旁,却是非常实用。记者围着服务站转了一圈发现,这里不光有供群众候车、乘车的客运站,还有货运站、公路养护站、村淘宝、检测站、保险服务中心、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畜牧兽医站。附近镇里的群众过来一次,经常可以办好几件事情,农村“一站式”服务的雏形在这里显现。

  同样是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大竹镇另有一番特色。春节前后,正值中国红樱花开放,大竹镇洋坑综合运输服务站在这里更像是游客服务中心。1月30日,以樱花为主题的AAA级景区“樱花?虹”景区正式对外开放,吸引了不少周边游客前来赏花。大竹镇镇长王捷告诉记者:“综合运输服务站所在的洋坑村进城的班车半小时一趟,城里人过来游玩非常方便。大年初一到初七的游园活动有望带来一波旅游小高潮,周边的村民都很期待。”

  坐落在朱子文化公园旁的黄坑镇综合运输服务站已经尝过了旅游产业兴旺带来的甜头。已经投入运营一年有余的服务站里,旅客休息区、特产销售区、医务室、母婴室一应俱全,二楼还有专门的司乘人员休息室、旅客投诉接待室。南平市建阳区运管所所长徐黎红说,将客运与旅游、文化有机结合是这里的特色,旅客在站里候车时,可以逛逛这里的中国箸筷博物馆,了解源远流长的筷子文化。

  在南平,像拿口、大竹、黄坑这样的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已经建成的有21个,正在建设的有28个,将在未来农村交通运输服务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在南平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处长陈志坚看来,南平的综合运输服务站创新实现了两个融合——站旅融合、站销融合,在大武夷旅游发展趋势下,南平不断探索旅游交通发展的新机遇与新模式,以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建设为契机,实现了交通与旅游跨行业、跨部门的深度融合。

  2018年以来,福建省运管部门将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作为“四好农村路”运营好的有效抓手,积极落实省级资金补助等扶持政策,有效整合客运、货运、邮政、商贸、旅游、供销、便民服务等多种资源,建设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165个,实现了“多站合一、一站多能”,大大方便了农村群众生产生活。

  坐公交 搭的士 行有所乘

  离开南平,赶赴龙岩。在龙岩市武平县中山镇综合运输服务站,一辆“中山—客运中心”的城乡公交车正准备发班。崭新的新能源客车,票价两元,可以投币,亦可微信扫码付款,实惠又方便。

  武平县道路运输管理所所长肖立仁告诉记者,武平城区至中山、十方、万安、岩前4条农村客运班线1个月前刚刚完成公交化改造,原有的农村客运营运模式转变为公交运营模式,覆盖24个建制村,15—25分钟一班。这次改造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700余万元新购置了35辆客运车辆,其中9辆为新能源纯电动汽车。开得通还要留得住,武平明确了补助方案,参照城区公交车运行补助标准对城乡公交车辆予以补助。

  1月26日,龙岩市上杭县的“乡村的士”正式投入运营,村民们春节赶集购买年货有了新的选择。这些喷涂统一标识的“乡村的士”,按出租车模式运营,村民出行可通过热线电话、微信、App平台进行预约。

  才溪镇和官庄乡位于上杭县西北部,为革命老区和畲族聚集地的山区边界乡,长期仅有农村客运班车一种出行方式。随着村民生活水平提高及春节赶集购买年货的需求旺盛,当地运管部门在确保沿线乡村公路满足营运条件前提下,引导出租车经营者将现有的出租车改为“乡村的士”,免费进行租赁,在春节、学生上下学、乡镇赶集等群众出行突然增加的时段,为村民提供接送服务,实现县域内班线客运与出租车客运无缝对接,极大地满足村民多样出行需求。

  “乡镇赶集时,人、货很集中,定点运输的运量很难满足,这时‘乡村的士’就能发挥大功用。”龙岩市道路运输管理处负责人蔡秋生说,“目前我们每一辆‘乡村的士’车辆都安装了卫星定位系统,对运量、分配量等信息都做到了实时掌握,发现有急需车辆的地点,很快就可以完成调配。”

  据了解,近年来,福建省城乡运输一体化水平显著提升。截至2018年年底,全省县域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水平100%达到3A及以上等级,超65%达4A及以上等级;新增、延伸通达乡镇公交线路27条,18个县(市、区)实现全区域公交化运行。

  买年货 卖山货 物畅其流

  临近春节,农村群众对物流的需求愈发旺盛。买年货、卖山货,农村物流三级节点发挥了重要作用。

  走进龙岩市的一个县级节点——武平龙洲物流园,顺丰、圆通、百世、申通、中通等快递企业在此集聚,“武平供销通世达快递公司”的招牌尤其显眼。武平龙洲物流园总经理刘奠军告诉记者,这是当地的一大特色。众所周知,农村地区因为地广人稀,快递派送成本较高,单一快递企业很难维持正常运营,物流园整合各品牌快递代理、加盟商的县乡村网点和业务,促成11家快递联盟经营,共同组建武平供销通世达快递公司,共同分拨、共同取派件、共同设立城乡分支网点,实现互利共赢。

  下午17时,从全国各地来的快件在分拨中心分拣完毕,批量大件物资通过货运班车直接配送至乡村,小件和限时快件则被送至武平县汽车客运中心站,通过客运班车,分拨配送至全县14个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

  作为乡级物流节点,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发挥了承上启下的作用。记者在中山镇综合运输服务站看到,顺丰速运在此设有专门的网点,服务站还专门给予了房租优惠。快递员李晓文告诉记者,目前该网点刚刚运行4个多月,很受当地群众欢迎。

  从乡镇到村级节点的配送,则采取众包物流的模式。刘奠军介绍,武平目前有14个乡镇节点、214个村级节点,网点的分散让整体配送不太现实,他们充分借鉴城市配送中的“人人配送”模式,积极进行创新,在乡村选取了600多个众包人员,为群众提供从乡镇服务站到村级服务站的配送服务。“我们研发了专门的App,快件到达乡镇节点时,在乡镇的众包配送人员会收到提示,可以选择抢单,顺道把快件带回村里,交给村服务站或者村民。”刘奠军说,得益于农村熟人社会,这种模式在乡村更有优势。

  工业品下行,农产品上行,福建省着力搭建的三级物流网络体系正在逐步成网。目前,通过编制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络发展规划,密切与邮政、供销、商务等部门联系,福建省已累计建成县级物流中心15个、新增村级物流节点2000个。农产品运销“第一公里”、工业品和生活消费品下乡“最后一公里”的打通,正在为“乡村振兴”添翼助力。

  (记者:王珍珍  本文图片除署名外由 本报记者 王珍珍 摄)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