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要闻 > 媒体视点

福州港上线集装箱智能理货系统

来源:中国水运报 版次:第02版:综合新闻 时间:2019-04-01 11:15 浏览量:{{pvCount}}
| | | |
  本报讯(记者 陈勤思 通讯员 林开宇 陈昕洁 陈娜妍)  3月27日上午,靠泊在福州港江阴港区的“东方兴”班轮开始装卸集装箱作业,然而往日现场繁忙的人工理货场景却不复存在。秘密藏在码头集装箱岸桥上部署的高清球机里——高清球机利用人工智能、信息化等技术,对集装箱箱号进行自动识别、箱体残损鉴别、箱位判断及装卸作业的全方位监控,完成理货作业全程跟踪监管。这套集装箱智能理货系统于当日在福州港江阴港区上线运行。在系统的“大脑”也就是后端业务平台,理货员轻点鼠标,就可以实现数据核销、智能验残、查询追溯、统计分析等功能,让理货作业更加安全、精确、快速。
  智能理货系统上线后,理货人员将从传统的“一个人、一支笔、一张纸”作业线到无人作业线,从肉眼观察到机器智能识别判断,从手工点击到自动核销。“现在,理货人员在后台就可以处理常规理货,现场只需人员巡查以防突发情况。总体人员可以节省一半到三分之二左右。”福建省福州港口管理局相关人员介绍,系统让海关理货结果报文发送时效从作业结束6个小时缩短到1分钟,进口集装箱理货效能提高300%以上,加快了口岸通关速度,实现了提速增效。
  据介绍,该智能理货系统还将与福州港“智慧港”信息平台实现实时对接和数据共享,完善港口物流链大数据的基础支撑。目前,该系统在福州港江阴港区运行,不久将实现全港推行。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