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要闻 > 媒体视点

龙海:公交惠民这样办

来源:福建日报 版次:第02版:要闻2 时间:2019-03-30 17:44 浏览量:{{pvCount}}
| | | |
  3月10日,龙海市21路公交车行至港尾镇斗美路口,驾驶员林荣忠发现车上一乘客癫痫病发作,呼吸困难、脸色发青。他当即停车按下“一键报警”。龙海市公交公司和110指挥中心同时接到警情,快速联动。不到5分钟,当地派出所民警与120救护车便抵达现场展开营救。因为抢救及时,乘客并无大碍。
  自2018年以来,龙海在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基础上,推动路线优化、班次加密、安全保障、便民服务等诸多惠民举措。“过去票价贵、线路少、乘车难,现在票价低、线路密、更安全!”说起公交改革,龙海市民曾会兵感慨道。
  推进普惠政策
  “2017年以前,乡镇公交多由私人承包线路。为控制成本,承包商采取延时发车、多跑热线,少跑甚至不跑冷门线路的做法。”谈及原先的公交状况,龙海市公交公司经理陈周波直言不讳,“经营主体小而散及无序的竞争,衍生出各种矛盾纠纷。为争夺客源,营运车辆抢车争道,客运票价居高不下,对70岁老人、残疾人、现役军人等的免费优惠政策无法落实。”
  按2016年11月启动的《龙海市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方案》,龙海市政府投入约2500万元,就私人承包的客运班车退出市场作出具体补偿办法。承包商投资的运营车辆,政府折旧评估回收,并为相关人员发放安置费。按“成熟一条,改制一条”思路,慢慢推进承包线路的回收安置。如今,龙海已全面实现公车公营,27条私人经营线路全部回收,涉及10家运输企业、103台车辆。同时,降低票价和优化线路、加密班次也在持续推进。
  “颜厝镇到港尾镇,跨越7个乡镇长达40多公里,只需3元。”市民陈启祥记得,这条线路以前的收费是14元。陈周波说,从2017年开始,龙海每年至少投入1500万元补贴运营,这才有了“135”惠民低票价——龙海市区1元,龙海市范围内不超过3元,龙海市跨其他县市区不超过5元。
  此外,龙海市乡镇公交线路由7条增至26条,里程也由299公里增加到510公里,市区主干道上的公交车平均7分钟就有一班,初步形成“衔接市区、畅通镇街,覆盖乡村、直达景区”的网络格局。
  对工业园区的员工来说,公交改革带来的实惠是实实在在的。
  “以前,乡镇客运车辆只走省道,而工厂却在港尾镇区内,搭一次公交要走老远的路。回一趟家得花十几元车费。”正新橡胶公司的员工谢洪洲说。如今,正新橡胶职工专线也落定了,大伙特别高兴。
  在榜山镇三星造纸厂门口,工人郑龙和笑呵呵地说:“我们工厂63%的员工都是残疾人,行动不便,回家也不容易。如今,公交公司在石码镇区设置多个接驳点,我们在家门口就能坐上三星残障专线,残障人士还全程免费。特棒!”
  如何建设绿色、低碳的公交系统?五年来,龙海共投入约7000多万元,购置了113部大型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接下来,他们还将再购入50部车,实现新能源汽车占比百分百。这些公交车不但外观时尚新颖,配备的硬件也更加先进,与普通公交车相比,它们的内部空间大、噪音小,节能环保,运行平稳。
  联动确保安全
  为保障行车安全,龙海已在公交主干线每车配备一位安全员。
  作为龙海市公交公司安保主任,林伟强负责组织协调安全员的工作。他告诉记者,上岗前,安全员必须持有正规保安公司的保安上岗证,并经过灭火器使用、反恐检查、乘客纠纷处理等全套培训。
  推开公交公司监控中心大门,一眼就能看到醒目的“小黑板”。一些曾有驾驶“污点”的驾驶员名单被列了出来。“这些驾驶员是监控中心每日必查的重点监管对象,其他驾驶员则采用抽查方式进行管理。监控中心一旦发现司机违规操作,立即提醒纠正。车内乘客发生紧急情况,后台也会快速联系救援。”陈周波表示,“智能监控+现场检查”的双督查模式,提升了公交车安全运行等级。
  目前,龙海174部公交车上的“一键报警系统”全部接入110指挥系统中心。一旦公交司机触发报警按钮,指挥中心的电脑上立即显示车辆事发位置、详情和人员信息,车辆视频监控系统也会同步启动。工作人员能在第一时间协调各部门处理。此外,所有公交车都设有独立驾驶室,并加装防护隔离门,防止乘客接触方向盘。
  “车上,司机与安全员各司其职;车下,属地警力和车上力量联动,快速处置突发事件;监控中心还能远程监控运营车辆。”龙海市公交公司车管部负责人陈毅勇表示,多级联动确保了公交安全。现在,公交公司又着手采购驾驶行为分析系统。这个系统可以自动识别司机疲劳驾驶、玩手机、抽烟等不安全行为,自动预警提醒,并在后台形成监管档案。
  “公交改革,要精准发力,也需民生温度。看到大家出行首选公交,我们做的这一切也就值了!”陈周波说。
  (记者:黄如飞 苏益纯  通讯员:周志荣 郭高杰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