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要闻 > 媒体视点

下党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来源:中国交通报 版次:第01版:中国交通报 时间:2019-08-08 16:03 浏览量:{{pvCount}}
| | | |
  总长42公里、宽5.5米的下党“小高速”为当地村民打开了致富门。(冯祁 摄)
  
  8月6日,一个非同寻常的日子。位于闽浙交界大山深处的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下党乡,处处掀起沸腾的热潮,乡亲们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总书记给我们回信啦!”喜讯传遍村落,大家奔走相告,分享喜悦。在信中,习近平总书记表示对当年“三进下党”时“车岭车上天,九岭爬九年”的场景历历在目,如今天堑变通途、旧貌换新颜。他祝贺下党乡实现了脱贫,鼓励他们继续发扬滴水穿石的精神,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从无公路、无自来水、无电灯照明、无财政收入、无政府办公场所的“五无乡”,到全乡脱贫,经过30年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不懈努力,下党乡走上了一条脱贫奔小康的阳关大道。这背后,离不开交通运输强有力的支撑。
  变化始于路
  下党乡位于闽东大山深处,曾是省级特定贫困乡,是宁德地区四大特困乡之一。1988年,“九山半水半分田”的下党建乡。
  当时全乡没有一条公路,交通十分不便,有“车岭车上天,九岭爬九年”的说法。那时的下党乡,群众生活极其艰难。村民世代靠天吃饭,土里刨食,农民人均年收入不足200元。落后的交通严重制约了全乡经济社会发展。
  上世纪80年代任寿宁县副县长的连德仁回忆,没有公路,村民生产、生活全靠肩挑背驮。当时老百姓有“三怕”:一怕生病,二怕挑化肥,三怕养大猪。因为没有路,村民进出尤其是挑重物运输异常艰难。下党乡跋涉艰难的山路被视为“畏途”。
  1989年7月19日,时任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乘车近3个小时、步行2个多小时,冒着酷暑到下党乡访贫问苦,帮助解决发展难题。两年后,总长12.6公里的芹洋乡溪源村至下党乡公路建成通车,成为下党乡第一条通乡公路。年轻人纷纷“迈出”大山,到沿海城市务工,曾经与世隔绝的下党打开了与外界联系的通道。
  此后,下党乡至浙江省庆元县龙溪乡的16公里跨省公路,下党乡至碑坑、曹坑、西山、葛垅等村的出村公路陆续修通。本世纪初,下党乡又修通了上党村至下党村8公里的简易公路,2005年又对其进行拓宽和硬化。
  然而,公路等级低,进出不便依然困扰着下党乡百姓。2014年由福建省交通运输厅派驻下党乡挂职乡党委副书记的冯祁记忆尤深:从福州到下党乡要把国道、省道、县道、乡道、村道及施工便道,高速公路至四级公路及等外路各级道路全部走一遍,历时4个半小时。“简直是一部考察各等级公路情况的教科书。”冯祁笑言。
  在福建省交通运输厅的支持下,当年,冯祁带领干部群众筹集2357万元,对下党乡进乡盘山公路进行沥青路面重铺,完善沿线的交通标志标线、水沟边沟、安保设施,并对部分道路进行绿化。历时3个月,总长42公里、宽5.5米的进乡盘山公路通车时,村民亲切地称其为下党“小高速”。
  截至2016年,下党乡不仅硬化了45公里的通县公路,还硬化了通往各建制村的通村公路,不仅打通了通往南平市政和县的出市公路,还打通了通往浙江省庆元县的出省公路。如今的下党乡,进村“小高速”笔直宽敞,两旁栽种的苗木绿意盎然,村道干净整洁,座座崭新的砖混楼房林立,无论是到南平,还是到杭州,都可当日抵达。 
  下乡的味道
  青山巍峨,满目苍翠。仲夏时节,在下党乡民宿、农家乐里,往来游客络绎不绝。
  受益于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一条条致富的康庄大道在这片土地上铺展开来。近年来,下党乡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在山峦叠嶂、空气清新之处打造“清新福建•难忘下党”特色旅游品牌。下党村村民王光朝瞄准商机,迅速投入了6万元改造祖屋,开设幸福茶馆。茶馆开业以来,每天客流量多则四五十人,少则也有十来人。
  像幸福茶馆这样的农家乐,下党乡已有十多家,可同时接纳500人。乡里还开了9家民宿,越来越多的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吃上了“旅游饭”。
  高山出好茶。茶叶是下党乡最大的资源。然而,受制于交通不便,下党乡的茶叶一直卖不出好价钱。“村民清早上山采茶,要到下午才能把茶叶挑到下党乡,再从乡里到寿宁县城。”下党村党支部书记王明祖说,“道路坑坑洼洼,茶叶都颠坏了,根本卖不上好价钱。”
  随着下党乡“小高速”通车,2015年,下党乡整合一家一户零散茶园,利用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推广第一个扶贫定制茶园,并注册“下乡的味道”商标。不久,山茶油、脐橙、笋干等特色产品也加入“下乡的味道”产品队伍中来,并在淘宝、京东等专业电商平台上搭建起线上销售网。2017年,“下乡的味道”生态农产品进驻永辉超市等销售平台,当年销售额达800多万元。
  “养在深闺”的下党乡生态农产品陆续走出大山。这个曾给习近平总书记留下“异常艰苦,异常难忘”记忆的贫困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的下党乡,立足绿水青山的优势,发展好茶业、红色旅游等特色产业,加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王明祖表示,下党村目前有1341人,农民人均年收入达13605元。
  下好先手棋
  福建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发布公告,同意包括寿宁等在内的12个县退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序列,实现脱贫“摘帽”。
  “四好农村路”是实现精准扶贫脱贫的“先手棋”,是破解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瓶颈的关键。聚焦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福建加快实施“百乡千村”路网提升工程,即实施百个未通三级公路的乡镇通达路线和受益面广、连通建制村多的乡通村路线的提级改造,提升千个建制村畅通水平,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今年,福建计划推进通乡三级公路和通多个建制村公路“单改双”,完成30个乡镇的县道三级公路改造,改善840个建制村通畅条件;实施窄路基路面加宽改造500公里,建成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350公里,推动100个乡镇运输服务站建成投产,全面完成交通运输部下达的“畅返不畅”项目整治、村道安保工程和村道危桥改造任务;持续打造“农村交通﹢”特色产业、生态旅游、电商快递等新模式,力争60%市县建成三级物流网络体系。
  截至6月底,福建累计建成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639公里,全省约95%的乡镇通达三级及以上公路;建设贫困地区高速公路1200公里、普通国道717公里;建制村通客车率达98.51%。
  同下党乡一样,随着全省交通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福建将有更多贫困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记者:廖丽华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