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要闻 > 媒体视点

宁德漳湾7号泊位工程建设蹄急步稳

来源:中国水运报 版次:第02版:综合新闻 时间:2019-08-16 16:23 浏览量:{{pvCount}}
| | | |
  八月流火,在漳湾作业区7号泊位工地上,长54.4米,宽7米的钢引桥和工程趸船的安装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7号泊位码头主体施工进入收尾冲刺阶段。
  建设单位福建宁港港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学良告诉记者:“漳湾作业区7号泊位是上汽集团宁德项目重点配套滚装码头,主要为商品汽车提供堆存、滚装运输、装卸等服务。项目建设规模为新建5万吨级汽车滚装泊位1个,同时可满足2万GT滚装船靠泊,设计年吞吐量30万辆汽车和35万吨件杂货。”
  立标准
  提前策划防患于未然
  2018年9月28日,漳湾7号泊位在宁德漳湾镇小岁屿西侧破土动工,一座践行施工标准化管理的开拓之路由此开启。
  早在2018年7月工程前期准备阶段,建设单位就把创建“品质工程”和“平安工地”作为项目标杆,将交通运输部水运工程施工标准化要求贯穿设计、施工全过程。
  “首先就是在项目审批上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林学良表示,短短3个月时间内项目核准、用林、用地、港口岸线、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等所有前期工作一一完成,为项目开工奠定了良好基础。
  此外,水工码头全面安装4G远程视频监控系统,使施工24小时处于可控管理状态,为每日、每周的生产安全总结回顾提供了实时资料,使安全、质量、进度的标准化管理、跟踪和追溯有据可查。
  林学良介绍:“这个项目涉及山体爆破开采、边坡防护、桩基施工、码头上部结构施工、港区陆域及道路施工、港池疏浚和房建及配套附属设施施工等多道工序,作业点多,涉及面广。”
  开山爆破施工难免造成粉尘、噪音等环境污染,如何使环境污染减少到最低限度成为参建单位的管理重点。为此,控制爆破时间、配置洒水车、防尘水枪,建立重点建筑和施工完成部位的振动位移监测点等措施在动工之初便被一一确立。
  扬党旗
  “红色引擎”发挥带头作用
  党建引领,岗位建功。据林学良介绍,漳湾作业区7号泊位工程由五家单位参建,一线人员多、流动党员多、涉及多个单位。
  为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建设单位福建宁港投资发展建设有限公司领导班子主动向上级公司宁德市港务集团提出建立“工地党建”模式,并得到了宁德市港务集团党委的全力支持,成立了中共福建宁港投资发展建设有限公司党支部。此举也得到了其他参建单位的支持,在短期内有条件的单位都成立了项目党支部。
  2019年初,建设单位召开筹备会议,制定了工作计划,使建设方、监理方、总包方、分包方成为一个融合整体,此后,一座临时搭建的红色小屋飘扬着鲜艳的党旗出现在项目工地,格外显眼。
  参建单位的各个支部以“六有”“四亮”“三化”“双融”(即“6432”)工地党建工作模式引领基层党建工作,将工地党建与标准化管理体系融合,将党组织思想建设、阵地建设、党员教育管理等党建工作纳入项目责任体系。“‘6432’党建工作模式既要求要融入建设标准化管理体系,又要求要融入当地社会发展和治理体系。”EPC总承包单位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项目书记佘家东介绍道,“6432”党建工作模式下的各支部致力于建设服务型、保障型党支部,及时解决和管理一线作业人员思想、工作上存在的问题。
  “我们将组织生活会与项目建设安全生产会、质量分析会、进度调度会等结合起来召开,以党建统领工程建设,使工地党建融入工程建设标准化管理体系,解决了党建与项目‘两张皮’的难题。”林学良说到。
  把支部建在项目上,让党旗飘扬在第一线。“6432”党建模式把党组织阵地功能发挥在工地第一线,为项目有序、快速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红色引擎”。
  重实际
  因势利导带来“漳湾速度”
  工程建设一切从实际出发,带来的效果“立竿见影”。
  以开山爆破施工为例。5月24日下午,伴随着“5、4、3、2、1,起爆”的指令,一声轰然巨响,漳湾作业区7号泊位工程开山爆破最后一次爆破作业圆满完成,较原计划提前1周完成爆破施工。
  “我们的总开山方量约为664万方,工期只有10个月。因为地形限制,我们整个场地狭小,高差又大,我们只能根据开采山场地形地势,优化开山道路系统,采用多条通道施工,采用立体式多平台同时开采,增加作业面。”爆破工程施工单位连云港明达爆破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陈启发介绍。
  自开工以来,施工现场24小时不间断地组织土石方出运,同时为了方便雨天施工,施工单位对道路结构全面提升,采用水稳路面,增加雨天安全性,施工过程中提出“大干晴天,抢干阴天,巧干雨天,干好每一天”的“三天精神”,最多一个月出运量达110万方。开山爆破的圆满完成,及时为后方陆域的施工提供了场地。
  为了更深入地了解实际情况,党支部也将29名党员干部安排在重要岗位。“我们划分了党员责任区,党员坚守施工一线,及时解决实际问题。也希望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党员干部能充分认识到自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动项目安全、质量、工期的全面创优。”林学良告诉记者。
  参建单位中交三航局水工项目部副经理王清福是一名年轻党员,也是一名既管技术又抓现场的岗位能手。码头灌注桩是水工的关键节点,施工需要24小时连轴转,为第一时间掌握施工资料,从第一根灌注桩开始,到最后一根灌注桩完成,王清福每天第一个到现场,找班组、找现场施工员,了解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进尺数据,细心听取一线员工反馈,及时整改、优化工作安排。灌注桩施工较进度计划提前45天完成。不仅振奋了项目全体员工的工作热情和自信心,更为水工桩基项目如期建成验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预计今年9月份将完成水工主体及后方堆场交工验收,10月码头投入试运行。目前,漳湾作业区7号泊位工程正朝着既定节点目标奋力迈进,有望提前完成水工主体,其建成后将成为上汽宁德基地项目交通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打造福建最大、全国靠前的汽车城,推动宁德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林学良说。
  (全媒记者:樊雪菲  记者:陈勤思  通讯员:陈思兴 王振云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