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要闻 > 媒体视点

堵疏结合,“行”稳致远——秀屿区推进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

来源:福建日报 版次:第11版:莆田观察3 时间:2019-08-29 18:20 浏览量:{{pvCount}}
| | | |
秀屿区埭头镇高林停靠站(任晓芬 摄)

南日岛公交开通。(陈朱锞 摄)
  
  近年,秀屿区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注重发现日常管理防控漏洞和薄弱环节,出台常态化打击道路非法营运工作机制,进一步净化运输市场环境,同时提高公共交通服务水平,推进全区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工作,杜绝“黑车”滋长温床。
  1 扫除非法营运土壤
  “最近几年,私家车数量增加,少数司机看到有利可图,进行非法载客,给交通运输行业造成乱象。”日前,莆田市秀屿区交通运输局局长方国宝说,不少群众特别是年轻人,为了图方便,即使车费贵点,也宁愿选择乘坐非法私家车,起到了推波助澜作用。
  秀屿区地处沿海,地域广阔,距离莆田市区较远,长期以来,除了公交车覆盖区域以外,一些偏远村、镇群众出行靠乡村客运,在交通出行方面有诸多不便。
  私家车载客不但非法,而且存在乱拉客、乱停靠等现象,还形成了几条专线和载客集中点,造成交通拥堵,滋生交通安全隐患。以莆田市区至埭头镇专线为例,私家车非法营运活动猖獗,客流量大,群众反映强烈。
  除了各自从事非法营运外,一些私家车司机还联合起来,形成小团伙,甚至出现组织化营运方式,利用多余车辆雇人开车,相互之间沟通信息,避开执法人员。
  非法营运司机利用上下班高峰期,特别是早晨出动车辆载客,加上流动性大,给当地有限的执法设备和人员造成执法困难。有时,乘客与司机事先串通好,使得执法人员难以掌握有力证据。
  去年,为打击私家车非法营运,秀屿区印发相关文件,开展百日专项行动,查扣涉嫌车辆26辆次,处罚16辆,其中,查扣莆田市区至埭头镇非法专线车辆5辆,罚款10万元。
  目前,莆田市区至埭头镇非法专线涉案4人,已被公安机关以非法经营罪起诉,该非法营运集团随即瓦解,所涉非法营运车辆均已过户,另有3辆车更改为网约出租客运,并办理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道路运输证。
  今年初以来,秀屿区交通运输局结合扫黑除恶工作,一方面集中全区交通执法力量,一方面联合市交通执法支队直属大队、高速执法支队、区交警大队等部门,采取分期、分片、分领域的办法,进行错时和节假日执法。
  截至目前,秀屿区累计开展联合执法行动30次,处罚非法营运车辆13辆次,罚款13万元。其中,今年春运期间,查获跨城非法营运中型客车2辆;今年4月12日,查获该区第一辆使用“跑得快”违规设备的出租车。
  2 农村客运退出市场
  途经秀屿区的公交车多以长路线为主,线路长、间隔长、班次少,覆盖率低,无法满足路网日益完善的城乡道路,以及当地群众安全便捷的出行需求。
  除了公交路线,秀屿区还有农村客运路线。华通乡村客运公司立足偏僻村庄,线路覆盖全区32%建制村,高峰时有45条农村客运线路,但客流量少、成本高,现在减少为11条,有些线路只剩下“一辆一路”“一天一趟”等现象,群众意见大。
  农村客运由私企运营,自行购置车辆,由行业主管,并有相关备案,但由于自身问题以及农村私家车的增多,农村客运渐渐萎缩,而华通乡村客运公司再投入、再经营的意愿也不高。
  农村客运完全是市场化运作,虽是合法经营,但整体运营成本较高,有时为了增加营收,一些司机在行驶过程中,往往会与公交车抢客,抢在公交车到站前,加快车速开至公交站或停靠站,载走乘客。
  不同于公交车的管理制度,农村客运管理比较灵活,但往往不规范,有些车辆不按规定路线行驶,耽误了等待乘车的群众,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甚至市场主体不惜违法,将车辆作为旅游包车,也存在安全隐患。
  为了最大程度地节省运作成本,农村客运市场主体不舍得投入充足的资金,导致在车辆配备上不够完善,车辆更新也不到位,在技术人员方面,也因投入不足,配置不齐全。
  数据显示,秀屿区现有23部农村客运车辆,线路经营期限到今年6月30日,其中有22部车辆将在此后3个月内,达到8年强制报废要求,只有1部车辆比较新。借此有利时机,秀屿区交通运输牵头制定了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革方案,农村客运将在今年10月31日前全部退出市场。
  “一旦新一轮农村客运车辆投放启用,下一轮的窗口期就是8年以后。”方国宝说。
  农村客运改革之后,原有的车辆和司乘人员如何解决?还没有到强制报废期的车辆,当地政府给予相应的补贴。至于司乘人员,鼓励参加培训,到公交公司应聘,并优先考虑录用。在6个月的就业过渡期中,政府给予基本生活过渡费,每人每月1500元。
  3 打破城乡二元格局
  秀屿区设立于2002年2月,由包括海岛南日镇在内的7个镇148个建制村组成,陆域面积390平方公里,人口约86万人。
  在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前,莆田市闽运公交有限公司在秀屿区经营20条公交线路,投放180部车辆;莆田市公交公司经营20条公交线路,投放186部车辆。
  改造前,南日岛有农村客运线路11条,车辆14部,驾驶员14名,其中1人为聘用,其他13人为承包经营者。
  去年,为了南日岛公交化改造顺利完成,秀屿区做了大量工作,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分步骤有序推进,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掌握拟开通公交线路、农村客运车辆及驾驶员等状况,由南日镇政府确定一家评估单位,对所有农村客运车辆进行残值评估定价,等等。
  今年1月1日,南日镇率先实施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13辆新能源公交车上岛营运,开通3条路线,总里程36公里;1月18日,秀屿区交通运输局协调开通市公交南站至石城码头K08路公交车,方便沿海居民出行。
  此外,剩下的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区域,在保证村村通客运通达率不减的情况下,由莆田市公交集团通过现有线路优化,或增开部分线路的方式,填补农村客运退出留下的市场空缺。
  秀屿区交通运输局与莆田市公交集团多次研究,实地查看,需增加或调整线路15条,新增投入车辆18部。莆田市公交集团将采购新能源车辆,并按照城乡一体化理念,统筹优化秀屿公交线路。针对临港产业园、木材加工区、上塘珠宝城等专业园区,秀屿区开通定制公交路线。
  眼下,秀屿区加快优化公交配套基础设施,推进公交换乘站建设,完成12处公交换乘站选址工作,为群众提供电动车、自行车等车辆换乘场所。“线路都审批好了,成熟一条,开通一条。”方国宝说,每个建制村都有停靠站,确保全覆盖,不留死角。(全媒体记者:林剑波  通讯员:刘冀鹏
  
  记者手记>>>
破立之间,改善民生
  交通是一件民生大事,关乎每个人和千家万户的日常出行。随着经济发展和路网建设的逐步完善,除了严厉打击非法营运之外,公共交通的触角也要越伸越远。
  秀屿区不在莆田主城区,而且地处沿海,不少村庄在海边,甚至在岛上,地域广阔,客流量较少。一时间,公交路线无法全覆盖,部分群众出行还是靠农村客运。两相比较,如果条件允许的话,群众更加愿意乘坐公交车。
  不同于民营的农村客运,公交路线的拓展需要政府投入资金。在农村客运不断萎缩之时,秀屿区抓住难得机遇,利用各种有利条件,促成农村客运退出市场,用公交车填补空白,在全区实现公交化改造,一破一立之间,当地民生又取得了进步。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