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要闻 > 媒体视点

刘建生:将公路事业代代传

来源:中国交通报 版次:第04版:人物 时间:2021-09-02 16:31 浏览量:{{pvCount}}
| | | |

刘建生(左一)与儿子在桥涵技能竞赛同场竞技。

  

  川流不息,岁月之河缓缓流淌,光阴荏苒,唯有传承薪火不灭。

  刘建生是一个“路二代”,他与父亲和儿子,三代人在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做公路养护工。

  刘建生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瘦,瘦瘦的身板扛起养护的大旗,在一线岗位默默坚守。他的父亲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养护工,受条件限制,公路养护工作遇到的许多困难都要自己克服,因此老一辈的养路工大多是身怀“十八般武艺”。父亲曾对他说:“你可别小看了这养路的活儿,嘴皮子利索不如铁锹锄头舞得好,关键时刻还得是我们。”他是知道的,在交通不便的年代,是父亲和他的工友加班加点创造条件把路通到家中,这一切在刘建生心里种下了“爱路”的种子。

  “我们家从老祖宗就传了话下来,要吃苦耐劳、老实本分,多看多学多问。就这养路也有很多讲究,你得动动脑筋,怎么样才能把工作做得出色,怎么样才能更好地为群众解决问题……”1990年,23岁的刘建生带着父亲言传身教的“养路经”,毅然走进十方公路站,开始了他的养路人生。

  选择当养路工人就意味着要经受风吹日晒雨淋。炎炎夏日,气温时常在35摄氏度左右,刘建生身穿橙色工作服,脚踩发烫路面,只要一挥锄头、铁铲就汗流浃背;数九寒冬,冷风吹得手脚僵硬,但挖路肩、清水沟、补坑槽等一样都不能少……对于刘建生来说,“路”就是他的家业,他先后在十方、东留、湘店七里、永平帽村、桃溪等公路站工作并历任站长。

  雨季汛期,对于公路人而言是最忧心的时期。虽然经历了百余次台风,进行了无数次的抢险保畅,但每次下雨,他都会提着一颗心,反复盘算着公路状况,确保能迅速应对各种突发情况。

  2010年,台风肆虐,暴雨不止,205省道永平镇田背村石径岭路段一旁的山上落石不断,塌方、滑坡、泥石流随处可见,将帽村公路站管养路段拦腰斩断,群众受困、出行受阻。刘建生冒着公路随时溜方的危险,调度机械、人员,带着工友们并肩奋战,进行抢修。雨越下越大,现场发生多次塌方和水毁,但他没有退缩,哪怕有一个老百姓需要,他也必须在路上坚守。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从事养路事业以来,刘建生曾十多次获得龙岩市公路局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他所带领的班站多次荣获省总工会模范职工小家,省、市公路局先进班组等荣誉称号。提起荣誉,刘建生从不觉得骄傲,他说:“我的梦想就是养好路!无论路面怎么变化,我都要把自己负责的路段管好、护好。”

  多年来,刘建生始终奋斗在工作第一线,虽然只有初中文化,但他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学习计算机操作等业务知识,将所学知识充分应用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提高劳动工效。

  他还总是手把手地教导新人关于公路养护的各项专业知识和技能,无私传授他几十年前从父亲那里继承的“养路经”,以及自己多年来总结的经验和技巧。他相继培养出了多名站长、副站长,而他的一双儿女也都双双成为了“路三代”。

  (李文龙 刘燕 文/图)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