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要闻 > 媒体视点

福建省建设“四好农村路”典型事迹

家乡情·幸福路
来源:中国交通报 版次:第03版:要闻 时间:2021-09-13 17:48 浏览量:{{pvCount}}
| | | |

  福安市溪尾镇

  600户群众零征地补偿

  为修建总投资2400万余元的松溪线溪尾段公路,溪尾镇党委、政府成立工作组积极发动群众,当地党员带头作表率,沿线600余户群众踊跃无偿贡献200余亩土地、2万余棵树木和竹子、50余亩茶、水果、蔬菜等农作物,实现全线12.39公里“零征地补偿、零青苗赔偿”,节省征地成本800万余元。截至2020年年底,全镇公路通车里程达40公里,交通条件发生明显改善。路通业兴,该镇积极引进总投资5000万元的生态标准化生猪生态养殖等项目,加快促进农业农村发展。

  

  三明市建宁县客坊乡

  干群合力修路热情高

  2017年,建宁县开展农村公路大会战,客坊乡4条乡道改造列入其中,建设规模最大。客坊乡党委、政府全面动员,全乡党员干部、8个建制村村民和外出经商乡贤等踊跃参与,共筹集资金100万余元。群众还纷纷无偿让地、出工出劳支持。目前,4条乡道已经全部完成拓宽改造,客坊乡交通条件有了显著改善。2017年以来,全乡获得捐资约300万元、捐地300余亩、捐苗4万余株。如今四通八达的水泥路通向各个村庄,“红﹢绿”旅游环线建设升级稳步推进,完善的交通促进当地矿产、红色旅游和优质农副产品等资源加快转变为经济效益。

  

  南安市洪梅镇

  移风易俗共建致富路

  近年来,洪梅镇党委、政府积极倡导移风易俗树新风,省出了5000万余元用于支持道路建设。梅溪村、美桥自然村简办佛生日,分别省出70万余元和100万余元用于村道建设。山溪村村民黄种镍将预备给孙子办满月酒的5.8万元捐献出来,用于危桥改造。为拓宽326县道,洪梅村90岁高龄的叶玉专改变安土重迁观念,不但同意拆除自家古厝,并将16万余元征迁款全额捐出;其余村民、乡贤纷纷捐钱、让地支持,折合780万余元。交通的改善,极大便利了当地群众出行,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

  

  龙岩市上杭县太拔镇

  众人拾柴 交通展新颜

  为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改善乡村交通条件,太拔镇积极发动群众捐款捐地。该镇院田村赖顺莲取消90岁寿宴,把3万元祝寿资金捐出支持家乡修路事业。太拔村七旬老人王盛财取消寿宴捐出2万元祝寿金,79岁张友松主动捐出烤烟房用地并捐款1000元。全镇群众积极参与到道路建设中来,捐地捐款蔚然成风,自2018年以来,该镇收到捐款近179万元,群众捐地近150亩,有力促进了该镇农村公路建设,农村交通面貌焕然一新。

  

  福清市海口镇牛宅村

  三级联动做好修路服务

  从上世纪80年代起,在著名侨领林绍良等带动下,牛宅村海外乡亲积极资助家乡修路架桥,累计捐资3266万元,助力修建元载路、桂宋路、聚贤路等26条道路。2019年,村里成立乡(侨)贤促进会,实行村干部—党员—乡(侨)贤三级联动机制,为侨胞支持家乡建设、海外企业家回乡创业做好服务。依托高效畅通的路网,牛宅村大力发展“乡村﹢文化”旅游,2020年村民人均收入超过4万元、村集体收入超过60万元。

  

  泉州市永春县仙夹镇

  侨亲捐资建设家乡路

  仙夹镇是著名的侨乡,广大侨亲有着爱国爱乡、造福桑梓的优良传统。1985年,旅菲华侨陈文伊、陈文成带头捐资40万元,旅菲华侨陈传词、旅新加坡华侨郑仓满等踊跃捐资1000万余元,完成永春县第一条水泥公路建设。为支持改造原331县道岵山和塘路段,年过八旬的马来西亚侨眷郑梓敬亲赴海外,8天内向华侨募集650万余元提级改造家乡公路。1985年以来,在侨亲和乡贤群众的踊跃支持下,仙夹镇收到修路捐资约3000万元,完善“畅安舒美”的农村交通,促进了当地产业发展,仅龙水漆篮特色文旅产业每年就增收500万余元。

  

  南平市松溪县潘墩村

  企业家助建“留根路”

  为改造潘墩至岭池公路,潘墩村在外创业的蔡代旺、蔡代寿、蔡代斌三兄弟带头每人捐资10万元,发动全村筹集善款54万元,在建路过程中所需138万元全部由蔡代旺、蔡代寿兄弟垫付。蔡氏兄弟放弃自家姓冠名权,将路命名为“留根路”,意为把根留住、反哺故土。修路初期,潘墩村成立留根合作社用于监督修路,路建成后合作社又有了新用途,村民们的特色农产品在此汇集,通过“留根路”销往各地,带动农村产业经济发展。

  

  漳州市云霄县

  爱心协会公益修路40年

  云霄县爱心协会是该县首个民间慈善机构,长期致力于铺路架桥等爱心事业。会长黄荣来坚持公益修路40年,累计捐献公路建设资金380万余元。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在云霄县爱心协会组织和黄荣来带动下,乡贤们纷纷捐资捐物,村民主动投工投劳,各界爱心人士共计捐资近2000万元,有效促进云霄县农村交通发展。

  

  莆田市荔城区北高镇

  美兰路上“愚公队”

  美兰路是连接多个村的通道,覆盖人口3万人。为拓宽道路,改善交通状况,沿线村庄和群众不等不靠,发挥愚公移山精神,男女老少齐上阵。古稀之年的翁秀治等6位老人自发组成“愚公队”,协助村干部入户动员村民捐款捐地、迁移坟墓、丈量土地、调解矛盾纠纷,顺利迁移坟墓12座、募集善款300万余元。在“愚公队”的带动下,村民们迎难而上、攻坚克难、踊跃捐资,在外经商的乡贤们捐赠1600万余元,其他人员也积极捐资、无偿让地,共筹集资金近2000万元。随着宽敞道路的建成,农村客运也开进了这“最后一公里”,配套设施逐步完善,极大便利了村民出行。

  

  南平市顺昌县罗常村

  “开路日”拓展致富路

  “开路日”是罗常村赓续百年的独特传统和极具生命力的乡规民约。每逢农历六月初六,4户人家按次序轮流牵头,村里的男女老幼齐上阵,一起锄草、疏通水沟、清扫路面,把盼路、建路、养路、护路的自觉融入每个村民骨子里。为了建设村里第一条水泥路和公路安保工程、错车道,村民们积极筹集约100万元。路修好后,村里的笋竹等农副产品运输成本大幅降低,产品整体利润提高了20%,致富路越走越宽。

  

  宁德市霞浦县东安村

  产路互哺天堑变通途

  为解决修建跨海通岛的东安大桥缺口资金,地处海岛的东安村走出了一条以产带路、以路兴产、产路双赢的产路互哺之路:从2016年起,东安岛上的东安村群众按照每年养殖顺序,在3月海参、5月海带、10月龙须菜、12月大黄鱼等养殖品收成时捐资,年均募集资金500万余元,共自愿认捐了2200万余元建桥。2019年东安大桥建成,岛上产业发展环境得到优化,进一步促进了东安村经济社会发展。

  (记者:薛荣泰 特约记者:陈妍洁)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