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要闻 > 媒体视点

高水平构建两岸物流新通道

福建平潭——
来源:中国水运报 版次:第07版:物流 时间:2021-10-22 15:41 浏览量:{{pvCount}}
| | | |

  

  近日,“华航3”以“台北快轮”新搭档身份上岗,正式执行平潭港至台北港的航线任务,这条航线的直航航班由此实现一周六班。“华航3”是台湾华冈集团深耕平潭口岸的又一力作,也是企业扎根岚岛建设对台物流主通道的一次新机遇。集团负责人告诉记者,“华航3”的投用为平潭解决了集装箱一舱难求、一柜难求的局面,将为企业开拓更广阔的海外市场,相信也能为平潭物流贸易产业发展带来新的增长极。

  近年来,福建平潭理顺机制,打通关键点,利用“平潭—台湾”这条“黄金干线”,着力推动航运物流业迈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使其成为真正意义上与“深圳—香港”“威海—仁川”相提并论的现代国际快件“黄金通道”。

  新运力带来新增长

  在“华航3”执航前,平潭港至台北港的航线任务主要由“台北快轮”承担。200个标箱舱位、一周三班的“台北快轮”,逐渐满足不了平潭港快速增长的运力需求,常常出现一舱难求的局面。

  此次投用的“华航3”最大舱位为664标箱,运力是“台北快轮”的三倍有余,是平潭港有史以来靠泊的最大舱位集装箱船舶。有了“华航3”的加入,从平潭至台北的直航班次增加至一周六班,这让平潭港的对台集装箱船舶运力大大增强。

  “新增加的船舶投入使用后,我们在平潭投入的运力将达到1400多个集装箱。”记者从华冈集团下属公司华信(平潭)物流有限公司了解到,为更好满足物流贸易产业的高速发展,华信物流公司将在国庆过后新增运力,届时平潭口岸运力将增加一倍。

  “新增的运力有两种,一种是平潭至台北的直航船,一周一班;另一种是加密一周两班‘小三通’航线。总的来说相当于一周新增运力可以运载884个标准集装箱。”华信(平潭)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祥佺告诉记者。

  据了解,“台北快轮”作为目前区内运力“大将”,是入境平潭港最大吨位高速货物滚装船。这几年,在政府的政策和硬件投入后,平潭港口呈持续爆仓状态。此次新增的两个航线“新搭档”,能为平潭缓解不少压力。

  “平潭目前已经持续爆仓很久了,未来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基于这些考虑,公司便加大在平潭的投资力度。”陈祥佺说,目前在平潭,享受的是货量、航次的政策补贴,有了这些补贴,也让企业的二次投资“轻装上阵”,减轻很多初期培育的成本。

  平潭综合实验区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说,“新航线的增加,将给平潭物流贸易产业带来新的增长极,不仅能顺利完成全年进出口总额的目标,还能让平潭的口岸业务得到更高突破。”

  菜鸟挖出平潭“富矿”

  很难想象,也就在两三年前,平潭口岸还像个“深闺姑娘”,并没有受到过多关注。进口的商品可以满载停泊平潭港,可出口的集装箱经常“饿着肚子”出海,作为台湾华冈集团在平潭的子公司,华信物流公司往往需要自掏运费从全国各地拉货来平潭,再向外发出。

  转变发生在2019年11月,当时菜鸟物流公司主动上门寻求合作。不到一年,平潭口岸就从向全国各地拉货,变成了全国各地主动向平潭寄货。去年“双十一”平潭口岸创下了全国海运、仓库方面出货速度和时效“双第一”的佳绩。

  而这一切全因一场对赌。去年3月,菜鸟公司和华信物流签下对台运输服务相关协议。提出“T+3”模式,即从仓库出去后,实现三天内送到台湾并完成清关。去年“双十一”期间,华信物流主动提出将“T+3”模式变成“T+2”模式,即两天内送达台湾并完成清关。

  陈祥佺说:“这在其他口岸不一定能实现,是平潭口岸给了我对赌的底气。”自此,华信物流陆续接到了京东、拼多多等企业发来的合作邀请,大家看中的就是平潭至台湾航线的运力和仓储的高效。

  “我们一开始也是试着给平潭10%的菜鸟海运业务,这才一年多的时间,平潭现在的份额已经占据福建口岸业务量的近50%。”菜鸟国际供应链相关负责人说,这正是相中了平潭口岸航班密集、时效快且稳定的优势。

  从到全国各地四处抢货,再到现在合作企业找上门,甚至出现了一舱难求、一柜难求的局面,陈祥佺一路见证着,他感慨道,“平潭已经从过去的无人知晓,蜕变成如今两岸货物贸易的‘黄金通道’。”

  黄金通道大有可为

  一直以来,平潭对台物流主通道的发展都以“快”的优势做文章,为发挥好对台区位优势,实验区多部门通力合作,在仓储、通关等环节主动服务,打响平潭口岸“空运速度、海运成本”的物流品牌。“正是实验区的大力培育、政策加持,我们对平潭口岸的发展越发有信心。”陈祥佺说。

  作为与台湾隔海相望的福建第一大岛,平潭深入探索、大胆尝试,全力打造跨境电商“全球生态圈”。在平潭两岸快件中心仓内流水线作业台上,由境外入区的商品按着次序,一一被分拣、装箱、打包、贴标等,呈现出一派忙碌之景。

  该中心位于平潭金井跨境电商物流园区内,是全国首个集国际快件、跨境直购及跨境保税业务的“三合一”监管中心,占地面积约1.1万平方米。其中,5500平方米作为跨境电商监管中心,进一步优化和提升跨境电商投资环境和服务效率。

  平潭综合实验区经济发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信禄表示,据相关统计,全国出口的货物中由平潭口岸承接出口的业务占比达60%,平潭有着对台通道的先发优势,同时在产业链的整合上,特别是监管场站、信息化管理上都有比较大的优势。下一步,平潭还将继续拓展两岸海空联运的新通道,完善集运仓的配套服务,让更多的货往平潭集中。

  (全媒记者:王有哲)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