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要闻 > 媒体视点

桥梁图鉴:厦漳跨海大桥

来源:中国交通报 版次:第08版:桥梁隧道 时间:2022-07-11 18:23 浏览量:{{pvCount}}
| | | |

  通车时间:2013年5月28日

  

  项目介绍:厦漳跨海大桥位于九龙江入海口,北连厦门海沧区,南接漳州龙海市,路线全长约9.3公里,主体工程采用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时速100公里,由北汊桥、海门岛立交及收费服务区、南汊桥及海平互通4部分组成。其中,北汊主桥为连续半漂浮体系双塔双索面斜拉桥,主跨780米。

  

  工程亮点:厦漳跨海大桥首次采用活动支架和常规架梁吊机吊装墩顶钢箱梁节段技术,取代了大型浮吊吊装墩顶节段的传统工艺;首创带滑动装置铅芯隔震橡胶支座,在降低了强震区多跨连续梁高墩地震响应的同时,解决了温度、收缩徐变等附加弯矩过大的问题;首次在缓和曲线段采用短线匹配预制和安装连续混凝土箱梁;首创叠合梁斜拉桥定时合龙技术,增强了合龙工序组织的有序性和确定性。项目还开展了《厦漳跨海大桥施工安全动态监控与管理成套技术研究》,提出斜拉桥总体风险评估指标体系和重大风险源评估指标体系。

  

  建设意义:厦漳跨海大桥的建成通车,缩短了厦门与漳州之间的时空距离,对于推进厦门湾港区一体化管理和资源综合开发、改善厦门港集散运输条件、完善闽南区域路网布局、增强厦门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厦漳城市联盟和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等具有重要意义。

  

厦漳跨海大桥。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