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要闻 > 媒体视点

一间木屋 爱心接力

来源:中国交通报 版次:第03版:民生 时间:2022-08-03 17:23 浏览量:{{pvCount}}
| | | |

养护工人扫码进入爱心驿站。(本报记者 龚仁智 供图)

  

  山区公路上的爱心驿站为方便风餐露宿的养护工人而建,公路人将爱心再次传递,为自驾出行的游客提供了更多帮助。前不久,福建省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在同安莲花镇422县道(东枧线)山区公路上,挂起一个可以主动发光的“爱心驿站”路牌。路牌上有3个图案,分别表示可停车、旅游景区、母婴室。过往行人如有需要,可以通过指示牌找到“交通一家亲”爱心驿站。

  “爱心驿站”最初是为服务养护工人专门设置。东枧线是四级山区公路,长度超过11公里,有20多个弯道,路长且险,步行巡视一遍就得半天时间。养护工人多年来常常站在树下,伴着山风,吃着凉透的食物,迫切需要一处能够临时避暑躲雨、休息就餐、如厕方便的场所。

  2021年,驿站建成投用。这个爱心小木屋内烧水壶、微波炉、休息桌椅、应急药品箱、手机充电器等服务设施一应俱全,为养护工人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大家感谢相关部门建设爱心驿站的同时,也希望驿站能服务更多人。山区公路不好走,万一有人在路上遇到困难,可以来这里寻求帮助。”厦门公路部门工作人员魏永明说。

  目前,山区公路上不仅有路牌,还有专职人员驻站。早上8时,詹春东从上陵村的家赶到驿站,打扫、烧水、清洗茶具。临近中午,是一天最热的时候,干完活的养护工人陆续走进驿站短暂休息,吃饭喝茶。偶尔有游客进来,詹春东便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帮助。

  东枧线可以通往军营村,近几年,乡村旅游越来越火,不少市民游客自驾出游。这条路弯道太多,容易晕车,驿站服务了很多来此休息的游客。市民刘晓东和同事去军营村开展党建活动,半路上发现了爱心驿站,有感于养护工人的辛劳付出,不久后,他和同事给爱心驿站捐赠了矿泉水、藿香正气水等物资。

  厦门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共有约300个“交通一家亲”爱心驿站,主要服务交通运输系统一线外勤岗位人员。“驿站把爱心从行业向社会传导,更彰显厦门这座爱心之城、文明之城的底蕴。”该负责人说。

  (记者:龚仁智 通讯员:林萍)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