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要闻 > 媒体视点

福州公交“地铁巴士”让老年人从容出行

来源:中国交通报 版次:第08版:汽车 时间:2022-08-04 16:22 浏览量:{{pvCount}}
| | | |

  4月,交通运输部印发《2022年推行适老化交通出行服务等5件更贴近民生实事工作方案》,提出今年全国新增及更新低地板及低入口公交车1万辆以上。对此,福建省交通运输系统积极响应,提出今年将新增及更新低地板、低入口公交车300辆。

  近日,一批低地板公交车——“地铁巴士”交付福州公交集团。“去年,低地板公交车占福州新增公交车辆的35%,今年这一比例已提升至96%。推广低地板公交车、推行‘关爱老人五步走’服务,已成为福州关爱老年人便利出行的重要举措。”福州市道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负责人李晓玲说。

  适老设计 一步上车 全平地板

  

近日,一批“地铁巴士”交付福州公交集团。(余曦 供图)

  

  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乘坐公交的老年乘客占比逐年上升,上下车不便等问题日益凸显。根据民政部预测,“十四五”期,我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人。

  “福州市道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从2016年起就要求各公交企业采购车辆时优先采用低地板公交车,方便老年人乘车。”李晓玲说。

  老年人腿脚不便,上下车是他们公交出行的一大难题。福州公交集团总经理郑少文告诉记者,今年,福州公交集团为此新购买了263辆“地铁巴士”。“传统公交车上下车需要跨越两级或者三级台阶,‘地铁巴士’采用一级踏步设计,老年人上下车更为方便。而且当老年人乘坐轮椅上下公交车时,驾驶员还可以利用车辆空气悬挂装置降低车门高度,让他们轻松上下车。”郑少文说。

  在福州122路公交车上,记者发现车厢内部前走道和中后段地板形成平坦通道,乘车环境和地铁相似。郑少文告诉记者,“地铁巴士”的全平地板设计,可以有效避免老年人在车内磕绊,大幅降低了乘客从车辆后部台阶摔伤的事故率。

  “我腿脚不好,以前上公交车很费劲,现在一步就走进车厢了。在车内,我也不用担心跌倒碰伤。下车时,司机等我远离车门后才开车。”67岁福州市民王瑜说。

  记者了解到,此前,福州公交集团联合盘毂动力、厦门金龙、厦门金旅等企业对“地铁巴士”车厢布局进行了全面优化。郑少文介绍,今年福州公交集团采购的“地铁巴士”均为8米车型,据测算其事故率相比传统10米公交车下降约43%。

  暖心服务 “五步走”规范关爱老人

  如果说应用“地铁巴士”是福州关爱老年人公交出行的“硬”服务,那么推广“关爱老人五步走”则是福州温暖老年人公交出行的“软”服务。

  “早在2017年8月,在推进公交适老化服务过程中,福州市道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就开展了‘关爱老人五步走’活动,给予老年乘客关怀与温暖。”李晓玲说。

  记者了解到,福州公交集团还制定了公交司机“关爱老人五步走”操作规范,即“耐心等待上车、热情疏导让座、判断老人坐稳扶好、提醒老人到站下车、观察老人安全下车”。此外,更多的适老化服务在站台、车厢和场站设施中体现:福州公交集团在4000多辆公交车上均设置了爱心专座,并在醒目位置张贴让座标识。

  在福州15路等公交车上,一块暖心提示牌——“请您不用跑,我会等您”,获得了不少老年人点赞。“一块小牌子体现出的是公交司机的耐心、细心、暖心,让我们老年人出行更从容。”福州市民王夏说。

  郑少文告诉记者,随着老年乘客增多,以往有部分司机不等老年人上车现象,引发一些争执和安全隐患。针对这一问题,福州公交集团在公交线路上张贴提示牌,提醒公交司机以及老年乘客等特殊群体。看到这张提示牌,很多老年人乘客都拍手叫好。

  “现在老年人乘公交车越来越方便,越来越多的老人愿意走出家门了。下一步,我们将持续采购‘地铁巴士’提升适老化硬件设施,推广‘关爱老人五步走’等活动提升公交服务品质,让老人年出行更便利、更从容。”李晓玲说。

  (记者:韩光胤)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