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要闻 > 媒体视点

路通业兴幸福来

近年来,福鼎市不断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探索实施“公路+”,拓宽百姓幸福路
来源:福建日报 版次:第02版:要闻 时间:2022-08-06 11:45 浏览量:{{pvCount}}
| | | |

  “现在一条路直接通到村子里来,‘下雨满身泥泞,晴天尘土飞扬’的日子一去不复返。”“公路通了以后还做了全线‘白改黑’,颜值越来越高!”“如今进出村方便快捷,致富路也越走越宽敞了。”……在福鼎市磻溪镇赤溪村,说起“四好农村路”,村民们无不连声叫好。

  如今,每到周末和假期,都有许多游客沿着平坦宽阔的杨赤线公路来到赤溪村,品味农家美食、体验田园生活、领略畲族风情,更为乡村带去了人气与活力。

  近年来,福鼎市不断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全面布局交通路网,并探索实施“公路+产业”“公路+旅游”等发展新模式,促进产业融合,助力乡村振兴。路通业兴幸福来,“四好农村路”正成为百姓幸福路。

  “公路+产业”铺就振兴路

  重峦叠嶂间,Y916硖邱线沿着山势起伏,顺利抵达福鼎市硖门畲族乡东稼村。

  “原来这条路还是3.5米宽的水泥路,我们村也是硖门畲族乡最偏远、产业最薄弱的一个村。”东稼村党支部书记周桂瑞介绍,该村地处高山,土质肥沃,村民主要以种茶为生,当地盛产优质茶,但因过去交通不便,承载能力不足,好茶囿于深山,难以走出“山门”。

  2020年,这条路变了,群山之间响起机器轰鸣声,Y916硖邱线建设如火如荼,提升拓宽至6米路面、双车道四级公路。自此,“山门”大开,干部群众乘着修路的东风,引进多家茶企落户发展,以“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推动建设茶园生态基地,并将生态茶产品推广出村,逐渐打响茶叶品牌。

  “路宽了,产业活了,我们发展的底气更足了!接下来,我们还想发展蔬菜基地,融入宁德核电经济圈,持续做强乡村产业,把小康路越走越宽。”周桂瑞满眼憧憬地说,2022年该村将力争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村民可支配收入超过2.6万元。

  产业沿着公路走,公路促进产业兴。在贯岭镇,Y826贯茗线道路改造工程加快建设,预计今年底可顺利通车,将降低栀子等农产品的运输成本,并引进更多企业力量,突破乡村发展瓶颈;在佳阳畲族乡,上安线佳阳至周山段已建成投入使用,将进一步完善山区片与中国贡眉之乡茶产业加工园及沙埕湾生态产业园区的路网体系,为当地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近年来,随着福鼎市“四好农村路”建设扎实推进,一张以市区为中心、乡镇为节点、建制村为网点的城乡交通网络正不断铺展,内畅外联、四通八达。截至目前,福鼎市农村公路总里程已达1513公里,其中县道11条315公里、乡道118条678公里、村道281条519公里,250个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

  “公路+”如何更进一步赋能乡村振兴?依托便捷的交通和省际交界地域优势,福鼎市加快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络体系建设,以直投入户、村邮站等形式打通物流配送的“最后一公里”,补齐农村商贸发展短板,让农产品出村、消费品进村,畅通城乡双向循环,铺设发展“快车道”。

  “公路+旅游”串起风景线

  5月以来,太姥山景区“彩虹公路”成了福鼎旅行攻略上的“新宠”。从山脚蜿蜒而上,红、黄、蓝三种色调在公路上“无限”延伸,沿路花木葳蕤,美景绵延,让人大饱眼福。

  “我们希望从‘行’开始,就能给游客好的和美的感受。进入景区,沉浸式体验山海仙境的旖旎风光,让游客乘兴而来,尽兴而归。”太姥山管委会副主任白荣敏说,下一步,太姥山还将实施旅游产品提升、配套服务设施提升等工程,丰富旅游业态,打响旅游品牌。

  路更优,景更美。福鼎市坐拥世界地质公园太姥山、沿海黄金岸线和珍珠岛链,依山傍海,人文荟萃,旅游资源丰富。多年来,福鼎深入实施“旅游+”“+旅游”战略,推进“交通+旅游”融合发展,完善旅游交通服务,实现以路引景,以景串线。

  眼下,驾车驰骋在福鼎市硖嵛线公路,一路上经田野、路茶园、望青山、闻花香,最后来到“网红渔村”渔井村,面朝大海,隔海望向“中国十大最美海岛”之一的嵛山岛。

  硖门畲族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蓝美时介绍,该乡在福鼎市率先实施建设“四好农村路”22.8公里,其中涉及旅游线路18.5公里,“以路串点连线成片,我们着力打造‘畲乡风情?渔村听涛’乡村旅游发展闭环,推进乡村全域旅游”。

  人在路中游,路在景中走。“我们持续探索道路养护新模式,按照‘修一条,绿一路,美一片’模式,对风景优美线路沿线进行绿化提升,并利用闲置土地,合理增设观景平台、停车场、慢行道,让公路与周围景色完美融合。”福鼎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说。

  目前,围绕“一山一岛一湖一湾”,福鼎市共推出花海果乡畲村风情体验线、山海渔乡美丽乡村观赏线、山海岛主题村落游赏线、山溪茶乡古村文化探寻线、太姥山精品乡村旅游线、城郊山溪慢游生活体验线等6条乡村旅游主题线路,推进沙埕湾、点头(集镇)至后井、嵛山芦竹至灶澳、磻溪瓦窑坪至仙蒲、佳阳至周山、桐山溪北部等6条旅游公路建设,初步形成全市重要景点串联,逐步变现“山岛茶海乡味”全域旅游资源。

  (记者:朱子微 通讯员:王婷婷)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