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港航概况 信息公开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福建省港航事业发展中心 >> 信息公开 >> 要闻动态

媒体报道丨《福建日报》头版:优化港区服务,厦门加速助力“新三样”出口
时间: 2024-03-24    浏览量:{{ pvCount }}

  3月1日晚10点,载满148个锂电池货柜的“东方费利克斯托”货轮驶离厦门港远海码头,开往深圳盐田。之后,它将把这船福建产新能源电池运抵欧洲。  

   通过新建冷藏危险货物集装箱堆场、开辟我省首条新能源汽车“包装散运”新路径、完成特定种类危货集装箱和普货集装箱混堆规范等多样化举措,厦门正加速助力“新三样”(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出口,培育发展新动能。

   “近年来,远洋滚装船运力供给不足的问题越来越突出,造成了一船难求、租金高涨的情况,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新能源汽车海运出口业务的发展。”厦门现代码头有限公司综合部经理助理陈光颖说。

   新能源汽车属于第9类危险品,此前,现代码头并不具备危险货物装卸作业资质,无法开展新能源汽车的吊装作业。但厦门全市海运出口量又不断增多,2023年新能源汽车出口量超8.5万辆,占全省85%,推动新能源汽车通过散杂货船出口已成为企业现实需求。

   厦门港口管理局组织专家对现代码头开展泊位货种调整方案论证,并对新能源汽车直装直取可行性作分析及相关安全评价,协调海关疏通进出港通道。

   很快,现代码头取得全省首张散货码头“电池供电车辆”港口危险货物作业附证,成为我省首个拥有新能源车辆吊装资质的散货码头,新能源汽车可通过散货船出口,也就此开辟出了省内首条新能源汽车“包装散运”新路径。

   近日,一批新能源客车在现代码头完成吊装,搭乘中国香港籍“含和”轮散货船出口,运往“一带一路”沿线重要港口阿联酋迪拜杰拜勒阿里港。

   过往,厦门港众多码头缺乏冷藏危险货物堆存能力。而锂电池产品在转运、装卸过程中对温度要求十分苛刻,需要由专用冷危货物集装箱运输和相应的冷危堆场堆存。

   “对此,我们在海天码头、嵩屿码头、国际货柜和远海码头4家码头规划建设了4个冷藏危险货物集装箱堆场,总占地面积29211平方米,总投资8680.74万元,服务能力超过13.2万标箱/年,现已全部投用,这在国内港口中处于领先地位,可以很好地满足宁德时代等主要客户群体锂电池冷藏箱装卸作业需要。”厦门港口管理局安技处林志杰说。

   通过委托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编制第8类、9类固态危货集装箱与普货集装箱混堆安全评估报告,厦门港仅用2个月时间高效完成港区5家外贸集装箱码头特定种类危货集装箱与普货箱混堆规范化工作,混堆堆场总占地面积5.3万平方米,堆存能力7032标箱,充分释放港口危货集装箱危货堆存能力。

   厦门港口管理局还协调省港航发展中心在省级危货监管平台上开发了专门模块,满足集装箱式储能系统作为第9类危险货物的装卸作业申报要求,并解决了集装箱式储能系统非常规包装要求,打通了危货作业的“堵点”。

   同时,联合厦门海事局、自贸委印发全国首个针对集装箱式锂电池储能系统的海上安全运输指南,进一步规范流程,降低运输风险,提升常态化海运出口效率。(记者:林丽明 陈挺;通讯员:厦港宣;来源:福建日报)


[附件下载]
福建省港航事业发展中心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杨桥中路283号  电话:0591-83772133
技术支持:福建省交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