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港航概况 信息公开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福建省港航事业发展中心 >> 信息公开 >> 要闻动态

新质生产力丨全智能化海润码头这样炼成
时间: 2024-03-24    浏览量:{{ pvCount }}

  厦门港全面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部署,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的重要指示,2020年 7 月,以海润码头为试点,率先启动国内首个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港区、全作业链的智能化改造,此项目于2022年试投产,并于2023年12月完成验收。 

  一场变革,一次蜕变。厦门港的智慧梦想再次点亮,从“大脑”到“神经”到“手脚”,海润码头实现了“全链条改造”。 

  核心操作系统国产化
    自主研发的智能码头操作系统iTOS,突破了码头操作系统被国外“卡脖子”问题。iTOS对接智慧物流平台、网上营业厅、单一窗口,延伸至集装箱全物流链,实现信息共享、单证无纸化。
    船舶装卸智能化
    智能算法赋予码头作业“超强大脑”,快捷高效、自动派单,告别闸口的拥挤和中控的嘈杂。让司机轻松自主远程操控,实现岸边装卸作业无人化,蓝领工人白领化。
    堆场作业自动化
    22台龙门吊完成智能化改造,实现堆场作业自动精准堆叠,司机人数减少2/3以上,大幅降低人力资源成本。让司机“一对多”作业不再是梦想,效率提升不再是难题。
    平面运输无人化
    应用44台采用多传感器融合感知、北斗组合导航及自动驾驶等技术的IGV,自动感知全场态势,动态规划行走路径,实现,让生产行云流水、井然有序、安全高效。
    工业级5G专网全覆盖
    建设覆盖全场的国内首个工业控制级5G通信专网,高可靠、低延时、大带宽,满足全场景智能化作业需求,为工业级 5G 专用网络的部署提供重要示范作用,万物互联互通不再遥不可及。
    海润码头智能化改造后,效率提升、节能降碳、降本增效,打造全新现代化社会物流生态圈,实现智慧绿色新跨越,为传统集装箱码头向智能化码头转型升级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福建方案”。(作者:陈雪峰,傅绩斌,徐振阳)


[附件下载]
福建省港航事业发展中心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杨桥中路283号  电话:0591-83772133
技术支持:福建省交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