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春节期间有关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雷文忠副厅长通报情况并答记者问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2-01-29 18:45 浏览量:{{pvCount}}
| | | |

  1月28日,福建省春节期间有关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省发改委、省交通运输厅、商务厅、文旅厅、卫健委相关领导出席发布会,通报我省春节期间有关工作情况。

  其中,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雷文忠回答中国日报社记者提问。

  中国日报:春节越来越近,春节前后是群众出行繁忙,请问交通运输部门采取哪些措施,保障人民群众节日安全便捷出行?谢谢!

  雷文忠: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确实,今年春运客流量增长明显,根据我们综合研判,预计从现在到春运结束,全省还将发送旅客3938万人次,同比大幅增长51.85%。特别是春节前后,群众出行意愿比较强烈,预计1月30日(小年二十八)左右出现节前客流高峰,2月6日(正月初六)左右出现节末客流高峰。我们分析,春节期间有以下这些特点:道路客运方面,主要为探亲流,以省内中短途客运及农村客运为主。除夕至正月初四,以各地市辖区内客流为主;初五以后,返程探亲流逐步增多,省内主要发往福州、厦门。水路客运方面,主要是厦门鼓浪屿、武夷山九曲溪、宁德嵛山岛、莆田南日岛和湄洲岛、三明大金湖等。公路出行方面,私家车自驾游客流增长较快,高速公路、普通公路车流明显增加。

  针对上述这些特点,我们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基础上,科学研判、提前部署、加大投入、加强保障,用心做好春节期间运输服务,全力打造健康春运、安全春运、温馨春运。

  一是高速公路方面。这里,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今天中午12时,我省又有2条高速公路通车,群众返乡进城更加方便。一条是厦蓉高速龙岩东联络线,它衔接了龙岩市区主干路网,连接了政永高速和厦蓉高速,龙岩地区群众在进出城区时更加快捷,南北过境车辆也更加高效畅通。另一条是漳武高速龙岩永定段,通车后,沿线的永定区高头镇、大溪乡等群众可直通高速,全省前往永定土楼旅游的游客也会更加方便。另外,春节假日期间,全省高速公路继续对小型客车免征通行费,同时我们加强通行保障,提前排查易拥堵路段,逐个制定绕行方案,密切监测路网运行情况,及时发布路况信息,一旦发生拥堵,迅速组织疏导分流。

  二是普通公路方面。我们在车流量较大的公路服务区、公路站,设立了“司机之家”“公路驿站”等便民服务点,提供热水、食品、应急药品,以及行车咨询、简易维修等志愿服务,温暖过往司乘人员。对易结冰路段,特别是福州、宁德、南平、龙岩和三明的高海拔路段,预先部署了应急力量,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同时全省公路系统强化公路的管养保洁,打造畅安舒美的公路通行环境。

  三是城市客运方面。为了方便乘客接驳换乘,特别是满足夜间到达旅客的乘车需求,我们组织公交车、出租汽车等接驳运力8305辆,其中夜间运力998辆。考虑到春节期间市民游玩出行的需要,福州地铁把高峰期最小发车间隔缩短至4分50秒,返程高峰末班车从23:00延长至23:30。厦门公交车、BRT、地铁和新开通的武夷有轨电车提供免费乘坐服务。另外,福州公交地铁、厦门公交、武夷有轨电车,都布设了“福”文化主题车厢,营造“福在交通”的浓浓年味。

  四是道路客运方面。为了方便群众便捷购票,全省76个二级及以上客运站都应用了道路客运联网售票系统。福州汽车客运北站投用人脸识别防疫一体化闸机,旅客“刷脸”即可进站,又安全又便捷,泉州晋江、安溪等地也积极推进安装相关设备。我们还提供更多个性化的运输服务,主动对接教育、工信等部门,开展闽运定制巴士、高校返乡专线等“点对点”运输服务。提前会商文旅部门,储备充足运力,积极做好民俗文化旅游运输保障。

  五是水路运输方面。为了满足群众的水上旅游需求,我们加大鼓浪屿、嵛山岛、湄洲岛、大金湖等十大水路客渡运航线的运力投入,动态对接气象信息、监测客流情况,组织志愿者引导,提高进出站通行效率。为增添节日喜庆氛围,厦门轮渡还推出了“如虎添亿”虎年限定数字纪念船票。另外,全省175家货运码头企业保持生产作业,全力做好液化天然气、电煤、粮食等重点物资的运输,保障大家节日物资丰富。再过两天就是春节了,借此机会,感谢媒体朋友们长期以来对交通工作的关心与支持,祝大家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谢谢!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