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虚怀若竹

来源:福建省交通运输厅 时间:2020-02-25 10:15 浏览量:{{pvCount}}
| | | |
 

  《世说新语》中记载了东晋时期著名书法家王徽之的一件趣事:王徽之曾经暂时借住在别人的空房,一住进去就叫人在院里种竹子,旁人说暂时住几天何必这么麻烦呢,王徽之就说了:“何可一日无此君!”何可一日无此君,这一句话,道出了他以竹为知己的深切感受。

  在“四君子”中,梅、兰、菊偏重于观赏,而竹的实用价值更高。苏轼曾说,“食者竹笋,庇者竹瓦,载者竹筏,爨者竹薪,衣者竹皮,书者竹纸,履者竹鞋”,竹与中国古代工农业生产、交通运输、文化艺术以及人们日常生活诸方面都有密切关系。以“书者竹纸”为例,古时在纸张发明之前,竹子常被用作书写材料:把竹子劈开削成细长的竹片后,用火烧烤去除水分,这道工序叫“杀青”,杀青后的竹简即可用来书写。而竹制的乐器,则充分体现了传统中国劳动人民的创造力:人们在竹子上挖不同的孔,用来吹出不同的音阶,这就是笛子;把长短不一的竹管连成一排,就是排箫;把竹管排列在底座上,再加一根吹气管,就是“笙”;成语“滥竽充数”里南郭先生吹的“竽”,就是一种比笙稍微大一点的管乐器。所以笛、箫、笙、竽这些字都从“竹”。

  当然,中国人爱竹,绝不仅仅因为竹有用。千年来,人们在生产实践和文化活动中,把竹子的形态特征总结成了一种做人的精神风貌,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谦逊、虚心,这是竹的可贵之处。竹“外有节理,中直空虚”,人们便从竹子的“空心”联想到做人要“虚心”,于是赞其“虚心竹有低头叶,傲骨梅无仰面花”,“未曾出土便有节,纵使凌云仍虚心”,以此勉励、鞭策后人要谦虚说话、谦虚做事。

  高洁、有节,这是竹的又一高尚之品。“有节骨乃坚,无心品自端”,竹之竹节必露,竹梢拔高,生而有节,被视为气节的象征。古语云:“玉可碎而不改其白,竹可焚而不毁其节”,“高节人相重,虚心世所知”,因此人们称竹为君,喜欢以竹为伴:魏晋间有“竹林七贤”,宋代有“可使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的东坡居士,《红楼梦》中大观园有“凤尾森森,龙吟细细”的潇湘馆……

  人们爱竹,不仅爱其劲节英姿,更是勉励自己像竹一样有傲然风骨。“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是郑板桥对竹子品格的描述:站定青山之上,扎根岩石之中,不管风吹雨打,总是坚劲挺直。竹子的品格,也正像人的品格。为什么一些人为了理想,能“虽九死其犹未悔”?为什么一些人为了事业,能“历百折而仍向东”?原因就在于,他们有着坚定的信念。理想信念之于人,就像青山、岩石之于竹,有了它,才能向着目标前行,不为困难所扰、不为矛盾所惑、不为利益所诱。

  有形,有用,有节——这,就是竹。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