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三“先”开道模式创新巡察方法

来源:福建省交通运输厅 时间:2018-08-29 10:49 浏览量:{{pvCount}}
| | | |
  

    三“先”开道模式是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近两年在巡察实践中探索出来的创新之举。所谓三先,即政治生态评价先行、财务账目审计先行、共性问题自查先行。

  政治生态评价先行

  巡察中如何选准巡察对象,对巡察取得实效至关重要。该区结合本地实际构建起“派驻机构初步评价、巡察机构深度评价、纪检监察专项评价、党风部门综合评价”的政治生态评价体系,为确定巡察对象精准把脉。

  在今年第五轮巡察开展之前,邗江区委巡察办对全区各地各单位进行政治生态评价,通过定性和定量分析比较,研究把握规律,突出重点人、重点领域和重点问题,最后确定巡察对象。经过两个多月的深入巡察,巡察结果验证了当初的评价分析,政治生态评价先行做法使发现问题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增强。

  财务账目审计先行

  “要善于从繁杂的财务票据中发现端倪,从中找出隐匿的问题。”区委巡察办第三巡察组组长陈广富将财务审计组放在巡察“先锋”位置,在每轮巡察开始时,对财务审计组人员反复重申财务审计的重要性,力求通过财务审计找到突破口,为巡察铺平道路。

  2017年4月,该区纪委严肃查处了一村办企业的负责人,给予当事人开除党籍处分,并将涉嫌犯罪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这一案件的成功查办源自财务审计组在前期发现企业存在账目混乱、白条入账等问题。经过几轮巡察实践,财务账目审计先行的做法日臻完善,目前已成为邗江区巡察工作的“规定动作”。

  共性问题自查先行

  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对象多、人手有限,势必存在巡察空档期过长的问题,对此邗江区推出了巡察共性问题前置整改机制,要求未被巡察的各地各单位对巡察中发现的各类共性问题先行自查,确保巡察空档期内巡察不断档。

  “列出清单告责、对照清单履责、强化督查问责,三环相扣,确保共性问题即知即改。”邗江区纪委常务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区委巡察办主任许辉反复推敲每一轮巡察中排查出来的共性问题,力求做到共性问题有针对性、整改落实有实效性。

  2017年,该区开展了村级巡察试点工作,从巡察发现的所有问题中排查出共性问题18个,以清单形式向未被巡察村级党组织进行了通报,并及时跟进整改落实情况,实行台账式管理,逐月对账销号。  摘自中国纪检监察报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