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典型专题片之四:众人拾柴火焰高,农村交通展新颜

来源:福建省交通运输厅 时间:2021-09-15 16:08 浏览量:{{pvCount}}
| | | |

  龙岩市太拔镇

  

 

  2019年3月2日,正当“四好农村路”筹建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之际,院田村村部贴出的一张“红榜”引起了当地村民的围观。人们惊讶地发现,村中九旬老人赖顺莲竟以3万元的捐款数额稳居榜首!

  原来,赖顺莲老人准备办90岁寿宴,当得知镇里正在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鼓励群众捐款让地后,她二话不说,主动向子女提出不办寿宴,并把祝寿资金3万元捐出支持家乡修路。

  太拔镇是市级扶贫开发乡镇,道路基础设施落后是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之一,也是区域发展的瓶颈。全镇三条主干道全长约60公里,但只有4.8公里的道路路面达6米宽,其余路段路面较小。当地村民都热切期盼能改变这一发展窘境,打通乡村发展脉络。

  修路扩路,成为全镇人民的一个梦想。

  人民政府为人民,该镇充分利用“四好农村路”建设这一契机,将全镇道路改造提升作为重中之重来推进,涉及罗坑、太拔、院田等7个村,并广泛发动群众参与,于是就有了开头那一幕。

  大路大富,小路小富。在赖顺莲的影响下,全镇党员、人大代表、群众积极参与修路事业,为项目建设献言献策、捐款让地蔚然成风——

  太拔村党支部书记张建勤刚在党员大会上带头捐出2000元,随后又把400平方米的农田无偿让出;外出乡贤杜来生和雷永佳相约回村无偿让地;79岁村民张友松捐款1000元并主动让出烤烟房用地;七旬老人王盛财取消寿宴,捐出2万元祝寿金……

  路宽了,群众致富路子就多了。2019年底,溪蓝线(太拔段)、张双线(张芬至汶水宫段)、大峦线梓东至白水村以及太田线(田增段)四条、总长约20公里的“四好农村路”改造完成,实现了太拔镇沿线村民修路扩路的梦想。大坑村村民郭财登兴办上杭金健家庭林场,在四个村种植了600亩油茶。过去由于交通条件不好,产品只有茶油一种,这两年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他办起了加工厂,生产油茶洗发水、香皂等,致富的路子不断拓宽。

  同时,“四好农村路”建设中群众自发的善行善举,引领全镇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实现乡风民风持续好转:在崇厦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村中沿河两岸游步道建设工程用地涉及村民29户,全部无偿捐地;崇厦、鲜水坑、寨背山等村自动自发,按照“四好农村路”建设标准清整路基;院田村最美村落打造项目中,12户村民主动拆除“空心房”(面积约800平方米)、“迎川至”古民居户主主动清扫古民居并交付村委会管理...

  众人拾柴火焰高,齐力修路暖人心。在龙岩市上杭县,据统计,自2018年启动“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以来,截至目前全县各乡镇群众捐款达1500多万元,让地达43万平方米。其中太拔镇累计收到捐款约179万元,群众捐地近150亩有力促进了该镇农村公路建设,农村交通面貌焕然一新。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