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典型专题片之五:侨胞乡贤共筑幸福路

来源:福建省交通运输厅 时间:2021-09-16 10:03 浏览量:{{pvCount}}
| | | |

  福清市牛宅村

  

 

  从福清海口镇往东再走约几里路,便是福建省著名的侨乡——牛宅村。牛宅村口矗立着一头肌肉遒劲、牛劲十足的公牛雕像,旁边就是一条平展干净的水泥路。年近70的村民林圣仁告诉记者,这是上世纪80年代著名侨领林绍良三兄弟捐资修建的元载路,从那以后,村里就开启了海外乡亲踊跃出资、帮助家乡修桥铺路的历史。

  修路致富 海外乡亲的质朴心愿

  据不完全统计,牛宅村的海外乡亲有3600多人,约占全村人口55%。“重洋难断家乡路,筑路架桥万里连”一直以来,牛宅村的海外乡亲关注家乡的交通发展。1986年,林绍良等侨胞捐建了福清第一条现代化公路——总长7公里的元洪路;1991年,侨胞捐献1700万元修建福清元洪投资区通往江阴码头的重要交通枢纽元载大桥;近年来,牛宅村的元载路、桂宋路、中心路等道路又得到进一步提升改造,这也离不开海外乡亲的鼎力支持。

  牛宅村的聚贤路,原本是一条机耕路,每年梅雨季节,道路泥泞不堪,村民种田行走难,车辆无法通行。但苦于资金缺乏,聚贤路的建设一直停滞不前。2019年,乡亲们带头捐资130万元,补齐了资金短板。建成后的聚贤路道路平整通畅,成为牛宅村连通内外的交通要道。类似的事迹,在牛宅村不胜枚举。

  为了感念侨胞回馈桑梓的义举,牛宅村建起了村情馆,浓墨重彩地展示侨胞事迹。“2019年村里成立乡(侨)贤促进会,实行村干部—党员—乡(侨)贤三级联动机制,为侨胞支持家乡建设、海外企业家回乡创业做好服务。”牛宅村党支部书记林惠明说。

  在侨胞热心家乡公路建设事迹的带动下,通过乡(侨)贤促进会的宣扬联络,更多乡贤也加入到交通公益事业中来。2019年,乡贤郑栋铃给村里捐赠了一辆扫地车,实现村内道路自动化清洁;2020年,乡贤又捐资购买了洒水车,让村道变得更洁净、更靓丽……

  护路振兴资深侨乡的发展道路

  “有了侨胞、乡贤的给力支持,我们修路养路护路的劲头更足了。”林惠明说,村两委提出了“新路修到哪,种树种到哪”的“绿色通道”规划,近年来更是按照“同步规划,同步建设”的原则,把村路管养工作摆到与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来抓。牛宅村对道路沿线住戶实行“门前三包”,组建了村道管理工作小组,对道路的日常管养进行监管,对管养道路人员实行日检查、月考核、年总评。同时,以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为契机,结合“最美村道”等创建活动,动员党员志愿者、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村庄道路综合整治。

  据统计,上世纪80年代至今,牛宅村修建了26条道路,曾经的石板路、羊肠小道,如今都改成了村内四通八达的交通要道;累计投入约2.9亿元,其中乡贤、海外侨胞捐资达3266万元。牛宅村不仅村内畅通,村外交通同样方便,村口的县道把牛宅村连上长平高速公路,车程还不到10分钟。

  路通业兴。牛宅村依托高效畅通的路网,充分挖掘丰富自然文化资源的潜力,大力发展“乡村+文化”旅游,先后建设了东岳山森林公园、龙泽园、福清市华侨公园等,为群众增收创造良好条件,2020年实现村民人均收入超过4万元、村财收入超过60万元。

  回首来时路,牛宅村的发展像是一条曲折向前的盘山公路,海内外乡贤和牛宅村人同心协力,共同筑就了一条绵延的幸福之路。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