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宁德古田:捐资修路赤子情 山区旧貌展新颜

来源:福建省交通运输厅 时间:2021-07-06 16:12 浏览量:{{pvCount}}
| | | |

  

 

  “现在鹤佳线的排水和硬化已施工完毕,宽敞干净,不仅能保障出行安全,对发展经济也有很大帮助。”近日,佳垅村老人看着宽敞的道路,激动地说道。

  鹤佳线是宁德古田县“四好农村路”的代表作,全线16公里,途经田地村、樟厅村、前圪村,终于佳垅村,于2018年10月4日开工,2019年11月完工。早前,这条老路两侧杂草丛生,路面狭窄,到了下雨天更是泥泞难行。修路已成为沿线村庄干部群众的共识。

  而想要修建村道,按照规划,16公里道路晋级改造总共需要占用130多户村民的田地、林地80余亩。村民们被占用的土地,少的一户有数十平方米,多的有一两亩,按照相关征地补偿方案,总共需要补偿款130万元。

  为了使道路改造项目顺利进行,沿线镇村两级干部积极向村民宣导,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乡贤大会,将工程和占用土地的具体情况详细地作了介绍,并征求村民的意见。大家都非常支持这个项目,涉征村民皆表示“做公益事业占用村民的土地,不要征地补偿款。”

  解决了征地补偿款的问题,该项目又面临着建设资金短缺、的问题。项目除上级资金补助外,还缺口资金1000多万元。县、乡两级政府积极筹措资金,佳垅村乡贤慷慨捐资修路。在2020年疫情肆虐,经济下行的困境下,乡贤不改初衷,守信重诺,如期将500万元巨款捐助家乡修道路,让道路建设得以顺利推进。为完善安全保障设施,有效改善农村公路周边环境,当地政府后期又投资460多万元用于防护工程建设及两旁进行绿化提升。

  如今,全长16公里、宽6.5米的鹤佳线如期建成,沿山势蜿蜒盘旋而去,好似银蛇飞舞。它将沿线的田地古廊桥、佳垅茶油种植园、前圪温泉等人文自然景观旅游资源串联起来,带动了乡村游,吸引乡贤回乡投资创业,进一步激活乡村活力,带领群众共同迈向致富的康庄大道。(古田县交通局、省公路中心)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