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平潭:用乡土情结,点亮乡村振兴之路

来源:福建省交通运输厅 时间:2021-07-09 08:10 浏览量:{{pvCount}}
| | | |

  

 

  从平潭钱便澳码头乘船不到半个小时,就到了南海乡的草屿岛。上岛后,坐上崭新的电动公交车,在宽阔的双车道马路上沿着码头经过陈厝,便来到了一处风景宜人的山崖边,再沿着新建的水泥村道往下走,后坑村便映入眼帘。

  这个拥有300多年村史的小村庄,曾是一方人烟稀少的穷乡僻壤,村民们说,“那时村里连一条像样的路都没有,每逢雨季,不仅出行不便,还得担心可能发生山体滑坡。”

  三十几年前,杨忠明、黄文龙等一批青年是最早走出这个小山村的。他们离开家乡,到全国各地创办自己的企业。在异乡,杨忠明、黄文龙等乡贤也时刻心系着家乡的建设发展,村里先后修通的几条水泥村道,他们带头出资捐赠了10余万元。

  2012年村级换届,杨忠明毅然回乡竞选,全票当选为后坑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在杨忠明等的带领下,后坑村共向上级各有关部门、单位、乡贤等筹措了千万余元的基建项目建设资金,陆续投入建成2公里村道以及2公里海防路,路网逐渐完善,路容路貌焕然一新。

  得益于交通道路的完善,这个乡村的产业从无到有,观光农业、旅游业、甚至电子商务产业都在这座小乡村里逐渐兴起,这个名不见经传的离岛山村,终于迎来了蝶变重生。(平潭综合实验区交建局、省公路中心)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