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红军路 老兵情

来源:福建省交通运输厅 时间:2021-06-04 14:44 浏览量:{{pvCount}}
| | | |
  “假如我是一只鸟,我也应该用嘶哑的喉咙歌唱,这被暴风雨所打击着的土地……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在福清市一都镇普礼村的罗汉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里,常常会听到不同人群朗诵这首《我爱这土地》。这是诗人艾青对爱国之心的炽热抒怀,是当年罗汉里革命游击队战士守卫家国的真实写照,也是退伍老兵林圣琛参与家乡建设时的内心独白。
 

林圣琛

 

  革命老区走出去的越战老兵

  普礼村位于福清市西部偏远山区,是革命老区基点村。1935年,革命游击队进入罗汉里,在这里开辟了闽中罗汉里游击根据地,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里先后组织了5场影响深远的战斗,为革命保存了一批骨干力量,也锻造出一支坚不可摧的革命武装,在福清革命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罗汉里精神”也感染着这里的人们,在这片土地上代代传承。

  林圣琛就是从这片红土地上走出去的一名退伍军人。19782月,林圣琛在漳州入伍,当年12月响应国家号召,申请参加中越边境自卫反击战,那时他才20岁。按照国家政策,新入伍的军人不能参战,但林圣琛义无反顾:“就算你们不同意,我明天爬也会爬过去!”他的热血打动了部队的军官,破格派他参加了广州军区的战前训练。1979217日,我军发起总攻,林圣琛跟随部队前往广西,当天凌晨6点开始从广西边境一路打到越南谅山。冲锋陷阵20几天,子弹从身边擦过,迫击炮从头顶飞过,他却浑然不觉,“作为一名战士,一切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当时只想着尽快夺取战斗的胜利,从来没想过别的。”白天打仗,夜里部队还要转移,为了不被敌人发现,只能摸黑前进,摔倒了要马上爬起来继续前进,因为不能掉队。

  这场战斗使林圣琛身体里的那颗红色种子生了根、发了芽。中越边境自卫反击战结束后,林圣琛就留在广西凭祥市边防部队,成为一名边防官兵。在红色哨所里,他从来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牢记保家卫国的使命,坚定地屹立在祖国边境。他知道,新中国成立的胜利果实需要巩固,而自己是一名战士,理应站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1987年,退伍后的林圣琛回到当时的一都乡政府,成为农电所的一名收费员,为家乡建设继续发挥余热。“虽然人退伍了,但共产党员的本色不能褪;离开了部队,但光荣的传统不能丢。”直到1998年,他才正式退休回家。

  红军路变身幸福路

  普礼村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和农林业资源,农民长年靠种植枇杷、青梅等果树为生。过去,普礼村的道路多为坑坑洼洼的泥土路,果农要用扁担一趟一趟步行好几公里挑到外面去卖,群众出行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落后的交通严重制约着村庄的发展,发达的旅游生态资源无法加以利用。2005年,普礼村启动道路修建计划,多方筹集资金,将通往罗汉里革命根据地遗址的道路进行硬化。

  彼时,退伍在家的林圣琛对家乡落后的面貌感触颇深,听说村里要修路,第一个站出来支持。修路要占用村民的林地,有些群众不理解,他便主动上门,挨家挨户说服他们;遇到不好沟通的,就找来对方的熟人进行劝说,软磨硬泡。早前,村里曾因为兴修水利工程需要发动群众让出林地,作为村民代表的林圣琛协助村委挨家挨户去做思想工作。他对乡亲们说:“水利工程做好了,你们的林地灌溉问题也解决了,何乐而不为呢?”在他的协助下,村民们想通了,水利工程建设得以顺利进行。有了这次动员行动作为基础,修路时做思想工作就有了经验,林圣琛耐心地替村民们分析修路的好处,并为他们协调补偿方案,最终取得了大多数乡亲的信任,大家都积极配合。

  思想工作做通了,接下来要确定村民被占用的土地面积,他就一户一户地到村民家里去丈量、核对。“我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家乡修路是为民办实事,大事我帮不上忙,小事能帮的肯定要帮!”修路期间,他每天都会到工地去转一转,看看水泥的厚度是否合格,监督施工过程是否达标。他还常常对修路方案提出自己的意见,为道路施工建言献策。时至今日,他已经当了十年村民代表,只要村里有事,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为家乡建设殚精竭虑

  2005年起到2015年整整十年间,在全村人的共同努力下,从普礼村口到达罗汉里的10公里山土路变身为平坦的水泥路,村民们都称之为“红军路”。 2017年到2020年,在上级相关部门的扶持下,“红军路”再次被拓宽改造,将路基拓宽至6.5米,路面水泥硬化为6米,杜绝安全隐患,确保道路畅通无阻。

 

普礼村道路

罗汉里根据地

 

  依托道路,深山的美景和革命老区的盛名吸引了大量游客慕名而来。深秋时节,公路就好像一条彩带,穿梭于枫叶流丹、层林尽染的孩儿尖与罗汉山之间,车行其中仿佛置身于百里画廊。这条配套齐全、环境宜人、景观优美的自然生态景色长廊打通了大山深处的罗汉里与外界的交通血脉,也为当地带来了“人气”与“福气”,它既是通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主干道和旅游通道,也是通往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更是当地人的“幸福之道”。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