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领头雁助力农村公路建设 带动村民迈向乡村振兴

来源:福建省交通运输厅 时间:2021-06-04 15:32 浏览量:{{pvCount}}
| | | |

  白中镇位于闽清县西南部,是全县的商贸重镇。多年来,“内不畅、外不快”的道路环境一直是白中百姓及企业家心中的“隐痛”,百姓群众愈发期盼能够顺畅、便捷地出行。近年来,白中镇党委、政府团结一心,积极谋划,快速推进X125白盖线、Y012金白线项目建设,不断优化提升域内交通运输环境,积极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2018年,白中镇获评“四好农村路”市级示范乡镇称号。

 

白中镇镇区全景

 

  在白中镇推动路域环境提升过程中,有这样一位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人,他就是白中镇继善村的村书记张永精。从2006年至今,张永精已担任继善村书记15年之久,对于村里的一花一草、一人一房,他都已熟记在心。

  近几年来,通过引进农业企业入驻,继善村逐步发展起了苗圃产业及千亩油茶籽,村民也靠着这些农产品慢慢富裕起来。但常年以来,村里的道路条件制约了产业的发展壮大。张永精说道,回想起十多年前,四五月份的天,变幻莫测,时晴时雨,走在村间小道,一会下起了雨,路面十分泥泞,村民走起路来都十分吃力,更不用说运输农产品了。

 

张永精

 

  作为村中的“领头雁”,张永精深知“要致富,先修路”的必要。通过多年来不遗余力地奔波于镇政府及有关部门,C523继坑线改扩建项目终于在2018年动建。在修路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征地赔补的问题,面对村民群众的不理解,张永精总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不厌其烦地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在碰到一些比较刁钻的村民时,为了全力保障道路修建顺利推动,张永精时常自掏腰包,妥善处理征地赔补问题,为项目提供无障碍施工环境。经过将近一年的时间,这条长2公里,宽7米的村道终于建成。村民百姓也渐渐地看到产业壮大发展的希望。为了能更好地将农产品运出大山,张永精通过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终于将Y049杜继线纳入“四好农村路”项目建设。目前该项目正在热火朝天的建设中,预计今年能够建成通车。白中镇副书记林华金说道:“农民需要致富,关键要修好路。突破山区交通瓶颈,让村民走上致富路、放心路,是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2021年,继善村将继续以提升改善农村公路路域环境为基础,不断发展壮大第一产业,争创省级森林村庄。白中镇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不断巩固‘四好农村路’市级示范乡镇创建成果。”

  路修好了,产业也就好了。在不断提升村中路域环境的基础上,张永精书记带领村民先后开发荒山种植1000亩油茶,利用闲置农田和山地种植街艳蜜柚80亩,引进南平卉友园艺公司,开发280亩花卉苗圃。“道路通,百业兴”,道路运输环境的提升逐步带动了农业的发展,村民的腰包也逐渐鼓起来了。2020年,继善村人均年收入达到了14500元,较2019年提升了10%。

  “张书记不仅带头修路,他也是一位乐善好施的好人。几年来,在他的带动下,他的家人也积极捐资助学,为白中镇中心小学、中学捐赠资金30余万元用于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村民张永凑如是说。

  近年来,受到张永精带头助力修路、全力发展农业的精神鼓动下,身边的亲人朋友纷纷回村投资创业。在继善村的大山深处,有处鲜为人知的景点--神龙井·九龙潭。相传在古代,每逢天旱,乡人请道士在潭畔作法祈雨,分明晴空万里,顿时乌云密布,随即电闪雷鸣,大雨倾盆,旱情解除,万物复苏,庄稼得救。乡人敬畏,将潭称为“神龙井”,并常莅临,喝足再带,有疾当药,无病养生,家家平安,个个长寿。平日,井满水溢,流向下方悬崖,犹如银珠洒落,噼啪作响。丰水季节,白瀑垂挂,宛若西施浣纱,伴着动人水声,飘然在绿树掩映下的叠崖之上。瀑布底下,相继连着九口小潭,湍流经过,形状各异,有的盘旋,有的相撞,浪花飞溅,犹如九龙抢珠,故名“九龙潭”。2018年,在张永精书记的不断努力下,引进了“神龙井旅游景区”开发团队,为继善村打通了文旅发展的通道。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已初具规模。景区内主要景点有鬼斧神工的“神龙井”、有百石雕刻垒成的“百忍墙”、有见证千年桑田的“古道”、有“张家祖屋”和屋后一汪夏天冰冷非常的清泉。景区的逐步发展,也给村民创造了就业机会,村民可以足不出户,在村中就能够找到合适的岗位。同时,为了更好地服务村民山上劳作及农产品运输,在张永精书记的积极沟通协调下,“神龙井旅游景区”开发团队无偿为村民修建了一条长600米、宽4.5米的机耕路,极大地方便了村民劳作出行,也更好地融合了农业与文旅协同发展。

 

白中镇继善村道路

 

  航拍白中镇继善村,山脚下的苗圃园、茶油籽等富民农业产业和纵横交错的农村公路共同构成充满希望的乡村振兴画卷。站在新修建的继坑线村道上,张永精书记眺望远方,黝黑的皮肤略显一些疲惫,但他的眼神是那样的坚定。如今,即将60岁的他,依旧坚守岗位,不断推动农村公路提升,积极投身带动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