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规划纲要》学习体会④ | 凝聚合力 强化保障 推进规划纲要各项任务落地生根

来源:交通运输部 时间:2021-03-03 10:24 浏览量:{{pvCount}}
| | | |

  构建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既是交通运输行业的大事,也是全国各行各业的大事。必须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凝聚合力、凝心聚力,推进《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地生根。

  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改革开放以来,我们能够在短短40多年的时间里,交通基础设施翻天覆地,最根本的在于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融入交通运输发展全过程。面向未来,加快建设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全过程,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在推进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发展中的作用,为实现《规划纲要》目标任务提供根本保证。

  凝聚多方合力。构建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是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的长期系统工程,必须要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政府和市场、行业和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要加强组织协调,建立健全《规划纲要》实施协调机制,强化部门协同和上下联动,推动各类交通基础设施统筹规划、协同建设。要深化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有序推动各项任务先行先试,加强工作指导、评估、考核、激励,适时总结交流试点经验并复制推广。要加大《规划纲要》学习宣传力度,发挥好企业、高校、智库等的作用,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形成推动《规划纲要》实施的良好氛围,凝聚共同加快建设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的强大合力。

  强化措施保障。建设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离不开土地等资源和资金的支撑保障。交通运输部门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加强《规划纲要》实施的土地资源支撑,规划、建设过程严格用地控制,突出立体、集约、节约思维,提高交通用地复合程度,盘活闲置交通用地资源。要加强资金保障,促进完善与交通运输发展阶段特征相适应的资金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政策,健全与项目资金需求和期限相匹配的长期资金筹措渠道,构建形成效益增长与风险防控可持续发展的投资机制,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让我们团结一心、凝心聚力,脚踏实地、久久为功,推动各项任务落地生根,构建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加快建设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