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发展规划 > 规划与解读

《福建省“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专项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福建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时间:2021-09-03 16:02 浏览量:{{pvCount}}
| | | |

  日前,经省政府研究同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福建省“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专项规划》(闽政办〔2021〕42号),现对政策出台背景和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第一个五年。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新矛盾新挑战。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赋予福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要使命。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部署,更好应对新挑战、完成新使命,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创建交通强国先行区,全面提升综合交通运输现代化水平,依据《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福建省“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专项规划》,明确“十四五”我省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的目标和任务。

  二、目标任务 

  “十四五”期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部署,更加注重统筹协调、一体融合,着力打造福建“211”交通圈。“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力争完成投资8300亿元,圆满完成交通强国试点示范创建任务,基本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实现“六个更加”。其中:铁路营业里程超5000公里,其中高快速铁路营业里程约2500公里;公路网总里程达到11.3万公里,85%陆域乡镇实现30分钟内便捷通高速;沿海港口新增通过能力约1亿吨,70%的沿海重点港区有疏港铁路,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年均增长率达15%;建成福州长乐机场二期、厦门新机场,并实现轨道交通接驳。

  到2035年,建成交通强国先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枢纽和两岸往来的便捷枢纽基本建成,建成“福建211交通圈”,融入“全国123出行交通圈”“全球123快货物流圈”,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持续保持全国先进水平。

  三、工作进展 

  根据省政府部署要求,《福建省“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专项规划》由省交通运输厅和省发改委、邮政管理局等部门共同编制。编制工作历时近两年,分两个阶段。

  2019年7月,启动规划研究。赴地市开展调研,并召开地市规划项目对接会;到浙江、江苏、广东等周边先进省份学习、对接;赴国家有关部委,加强与国家“十四五”综合交通规划衔接。

  2020年7月,转入规划编制,综合各方意见提炼《规划》文本,征求省直有关部门和各地市意见;加强与省国土空间规划等衔接;两次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开展咨询论证和评审;根据《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国家有关专项规划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调研时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新任务,对规划报告进一步修改完善,完成各项程序。

  四、范围期限 

  本规划基年为2020年,规划期为2021—2025年,展望2035年。

  五、主要内容 

  (一)“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

  “十三五”期间,完成投资7230亿元,形成“两纵三横”综合交通运输大通道,初步建成域内互通、域外互联,安全便捷、经济高效、绿色智能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1.公路网更加健全完善。公路总里程达11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6000公里(密度排名全国各省第3位),实现80%的陆域乡镇30分钟内便捷通高速。

  2.“轨道上的福建”初步形成。南三龙、衢宁、福平铁路通车,世界最长跨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建成,实现9个设区市动车环形运营。福州、厦门双双迈入“地铁换乘时代”。

  3.港口群地位更加凸显。全省沿海港口生产性泊位420个、新增59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184个、新增26个,厦门港集装箱吞吐量排名全球第14位。

  4.民航做优做强双枢纽。全省民航旅客吞吐量国内省份排名第9位,货邮吞吐量排名第7位。民航连通度不断提升,开通国际和港澳台空中线路79条,通达世界主要城市。

  5.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省97%乡镇通达三级及以上公路,约60%建制村通双车道公路,100%建制村通硬化路和客车。农村邮政快递网络不断下沉,建制村直接通邮率100%,快递网点乡镇覆盖率100%。

  6.运输服务迈向现代化。网络货运、快递产业两大集群初具规模,年营收超过600亿元;公众出行服务更加便捷,基本实现中心城区公共交通站点500米覆盖。

  7.行业治理取得新成效。重大桥隧和重点路段实现全天候运行监控,厦门港上线运行国内首创集装箱智慧物流平台,厦门BRT建成全国首个商用级5G智能驾驶系统。更新购置新能源公交车占比达到80%。“信用交通省”建设工作走在全国前列,高速公路ETC使用率居全国第一。

  (二)“十四五”时期重点任务

  “十四五”期间的重点工作包括四大主要任务与两大试点示范工程。

  1.建设综合立体交通网。一是综合运输大通道方面,全力打造“三纵六横两联”综合运输大通道。二是综合交通枢纽方面,推动“两群、一片、多节点”协同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建设,力争实现新建综合客运枢纽换乘距离小于300米,换乘时间小于5分钟;福州、厦漳泉都市圈内部主要枢纽间交通转换时间力争实现不超过1小时。三是轨道交通方面,铁路重点加强与国家高速铁路大通道衔接,推进福厦高铁、漳汕高铁、温福高铁、昌福(厦)高铁建设,力争通车里程超5000公里;城市(城际、市域)轨道推进连片成网,促进城市群多层次轨道交通网融合发展,力争“十四五”期末运营里程达到480公里。四是公路网方面,力争高速公路建设规模达1600公里;普通国省干线新改建3000公里,路面改造1500公里;农村公路新改建5000公里,实施生命防护工程5000公里,改造危桥500座。五是港航方面,沿海港口新增通过能力约1亿吨,其中新增集装箱吞吐能力200万TEU;力争2022年闽江内河(闽江口至三明台江段)航运全线通航。六是民航方面,重点建设厦门新机场、福州长乐机场二期、武夷山机场迁建、龙岩新机场等重大机场工程及集疏运体系,大力发展临空经济。

  2.做优现代运输服务业。一是客运服务方面,推进旅客联程运输发展,打造50处具有公交换乘、机动车及非机动车停车等功能的交通“微枢纽”,持续优化农村客运网络。二是物流方面,提升丝路海运品牌国际影响力,发展绿色集约的运输组织方式,全面推动冷链物流产业升级,完善城乡末端配送网络。三是交通运输现代服务业方面。打造网络货运、快递电商等四大“千亿交通产业集群”,推进交通运输物流业与制造业、现代农业、商贸流通业等融合发展,培育交通文化旅游新业态,扎实推进企业减费降负。

  3.推动交通可持续发展。一是构建智能融合交通支撑体系,打造智慧交通云,提升交通运输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有序推进新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加快构筑绿色交通生态网,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进节能减排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强化交通行业污染防治。三是健全安全应急保障体系,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创新安全监管体系,完善应急救援应急运输体系,积极培育交通文明。

  4.推进治理体系现代化。一是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进各级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全省范围的规范统一。二是提升许可服务水平,形成“一网办理”“一网审批”“一网监管”“一网汇聚”的政务服务标准规范。三是推动信用信息深度开发利用,运用信用承诺优化行政许可。四是加强科技在公路治超、运输市场监管等方面运用。五是建立健全法规体系,深入推进法治部门建设,深化交通综合执法改革。

  5.两大试点示范工程。一是积极推进交通强国试点示范,在苏区老区“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交通运输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区域交通协调发展、交通运输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公路水运“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先行先试。二是全面推动交通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试点示范,积极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圈”“交通走廊经济带”“临空临港枢纽经济区”等,努力打造厦门和福州机场综合枢纽、“丝路海运”国际物流大通道、轨道交通+TOD等示范工程。

  六、关键词诠释 

  “211”交通圈:(各设区市间2小时通达,福州、厦漳泉两大都市圈1小时通勤,设区市至所辖县、各县至所辖乡镇1小时基本覆盖)。

  六个“更加”:网络设施更加先进可靠、运输服务更加便民惠民、绿色交通更加低碳环保、智慧交通更加创新融合、安全应急更加快速有力、行业治理更加规范高效。

  “三纵六横两联”综合运输大通道:包括沿海、南三龙、京台(福州-南平)、福银(福州-三明)、厦蓉(厦门-龙岩)5条国家级通道和泉吉(泉州至三明)、湄渝(莆田-三明)、宁南(宁德-南平)、浦武(山区浦城至武平)、福龙(福州-龙岩)、厦南(南平-厦门)6条省级通道。

  “两群、一片、多节点”:“两群”即福莆宁、厦漳泉两个枢纽集群;“一片”即南平、三明、龙岩内陆片区;“多节点”即全省重要港口、机场、客货运枢纽、物流园区。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