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发展规划 > 规划与解读

省委、省政府印发《福建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

来源:福建省交通运输厅 时间:2022-11-14 09:45 浏览量:{{pvCount}}
| | | |

  近日,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印发了《福建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主要内容如下:

  一、背景依据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提出的“四个更大”重要要求,深入贯彻《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和《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结合我省实际,编制《福建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规划纲要对未来我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进行布局规划,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先行区、全面推进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的重要抓手,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当好开路先锋。

  二、目标任务

  到2035年,建成交通强国先行区,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交通基础设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综合交通运输发展保持全国领先。基本建成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枢纽,建成两岸往来的便捷枢纽,建成福建“211”交通圈。网络结构显著优化。综合立体交通网实体线网规模达到17.6万公里,其中快速网1.3万公里、干线网2万公里、基础网14.3万公里;全省超过95%的人口享受1小时内快速交通服务,设区市中心城区至综合客运枢纽半小时可达,中心城区综合客运枢纽之间公共交通转换时间不超过1小时;基本实现乡镇15分钟上国省道、30分钟上高速公路,县级行政中心30分钟上铁路,市级行政中心15分钟上高铁、60分钟到机场。枢纽能级实现跃升。全省沿海港口万吨级以上泊位达到230个以上,货物吞吐能力达到12亿吨,集装箱吞吐能力近4000万标箱。以厦门、福州机场为核心的航线网络通达全球重点地区。发展方式集约高效。通道、岸线资源利用集约化水平大幅提高,多式联运占比、换装效率显著提高,基本实现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过程、全周期绿色化。

  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国内一流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三、工作进展

  我省“两纵三横”综合交通运输大通道全面打通,率先实现市市有动车、县县通高速、镇镇有干线、村村通客车,综合立体交通网“便捷顺畅”“安全可靠”等指标已达到国家规划发展目标,综合交通发展总体水平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1.公路网络内联外畅普惠城乡。高速公路里程突破6000公里,密度位列全国各省第三,80%陆域乡镇实现30分钟上高速。

  2.“轨道上的福建”初步形成。铁路网覆盖87%的县(市),连接60%以上的重点港区,福州、厦门地铁换乘主骨架成形。

  3.港口群区域影响力明显提升。全省沿海港口生产性泊位数达420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数达184个,厦门港集装箱吞吐量居全球第13位。闽江复航全面启动。

  4.机场步入新一轮快速发展期。福州、厦门机场均跻身旅客吞吐量“千万级机场俱乐部”。

  5.油气管网保障能力不断增强。现有成品油管道323公里,连接福州、厦门、莆田、泉州4个设区市;现有天然气长输管道超1500公里,覆盖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6个设区市。

  6.邮政快递网络日益完善。国际寄递网络覆盖60多个国家和地区。

  7.两岸融合与对外开放持续深化。沿海港口完成大陆对台湾地区海上客运量的97%,集装箱运量的1/3。“丝路海运”通达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40个港口,“丝路飞翔”通达部分全球重要城市。

  四、范围期限

  规划期为2021—2035年,远景展望到本世纪中叶。

  五、主要内容

  (一)战略定位与总体格局

  1.提出“一核三支一区”新定位,着力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枢纽、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支撑、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战略支撑、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战略支撑、交通强国先行区。

  2.构建“三纵六横两联”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规划打造福州、厦漳泉两大都市圈全国性、国际性综合枢纽,南平、三明、龙岩区域性综合枢纽。

  (二)重点任务

  重点任务可概括为:构建“一张网”,强化“统筹提升”,推进“高质量发展”,实施“六大工程”。

  1.构建“一张网”——加快构建立体互联的综合交通网

  优质高效的铁路网。围绕打造“轨道上的新福建”“轨道上的都市圈”“轨道上的主枢纽”三大目标,规划铁路网里程突破8000公里。其中,高速铁路4450公里左右(其中时速350公里的里程2000公里左右),普速铁路2900公里左右,城际铁路1000公里左右。

  便捷普惠的公路网。规划公路网里程达16.5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形成“六纵十横二联多支”总体布局,里程8700公里左右;普通国省干线形成“九纵十一横多联”总体布局,里程1.6万公里左右(普通国道8400公里左右,普通省道7700公里左右);农村公路14万公里左右。

  世界一流的港口群。沿海港口形成以厦门国际枢纽海港、福州国际深水大港为核心,泉州港、湄洲湾港分工协作,罗源湾港区、江阴港区等11个港区为重点港区的“两核两翼十一个重点港区”的总体格局,全省沿海港口万吨级以上泊位数达到230个以上。内河航道形成以闽江干流高等级航道为骨干,以沙溪河、尤溪河、金溪河等主要支流航道为补充的闽江内河航道网,国家高等级航道通航里程达332公里。

  干支协调的机场群。民航机场规划布局以厦门、福州机场为核心机场和国际枢纽机场,以泉州、武夷山机场为中心机场和区域枢纽机场,以及龙岩、三明机场等支线机场组成相互协调、干支结合的运输机场体系。通用机场规划布局70个,建立全省30分钟通航应急救援网络。

  保障有力的油气管网。天然气管网规划形成“两干、一环、多支、多气源”布局,全省支干线管道里程4800公里左右,实现“县县通”。成品油管道规划里程1400公里左右,汽柴油总管输量约1370万吨/年,航煤总管输量达350万吨/年。

  辐射全球的邮政快递网。构建“双通道、一枢纽、两纵两横”的邮件快件综合运输网络布局,实现县县有分拨、乡乡有网点、村村通快递,国内重点城市当日达,国际重点城市三日达。

  2.强化“统筹提升”——统筹提升综合交通整体效能

  一是推进我省境内沪深、杭广、京台、福银、厦蓉国家级高速公路主通道扩容改造,推动沿海、昌福厦、渝长厦等时速350公里以上高速铁路规划建设。二是推动厦门新机场、福州机场等新改建综合客运枢纽各种运输方式集中布局;推进各种交通运输方式深度融合,完善沿海、福银、厦蓉、湄渝、泉吉等多式联运骨干通道,形成以铁水联运为主、陆空联运为辅、公铁联运为支撑的多式联运发展格局。三是统筹干线铁路和福州、厦漳泉两大都市圈城际、市域(郊)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优化城市内外公路道路衔接,实现“快速过城、便捷进城”。四是推动交通与现代物流、装备制造、数字产业、海洋产业、绿色产业、文旅产业等跨行业合作,发展交通运输平台经济、枢纽经济、路衍经济、低空经济。五是落实两岸应通尽通要求,实施闽台“四通工程”,全力推动两岸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两岸客货运输便利化,推动加密闽台海空直航联接,推进海峡两岸交通物流融合发展。

  3.推进“高质量发展”——推进综合立体交通网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快布局智能交通基础设施,重点推进智能管控智慧道路工程、轻型智能高速公路、无人集装箱码头示范区建设,提升福州机场、厦门机场智慧化水平。二是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提升交通运输电气化水平。三是打造“平安百年品质工程”,提高交通基础设施安全防护水平。

  4.实施“六大工程”

  一是国家级主通道扩能工程,高标准新改建沈海、京台等18条高速公路,新建规模1200公里,投资约2200亿元;推动建设沿海高铁、昌福厦高铁等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的高速铁路,总建设规模1600公里,投资约2720亿元。二是海丝国际航空枢纽工程,重点建设4F级厦门新机场和福州长乐机场,投资约770亿元;建设600公里的城市轨道交通和城际铁路,投资约2600亿元。三是国际一流强港工程,推进11个重点港区整体连片开发,建设15条港口后方铁路通道及铁路支线,打造福州国际深水大港、厦门国际枢纽海港两个世界一流港口,投资约700亿元。四是两岸融合发展联通工程,加快实施厦门至金门、福州至马祖通道大陆侧工程建设,推进海峡两岸客流物流融合发展。五是滨海风景道工程,依托国道G228打造“东南海韵、魅力闽道”滨海风景道,里程1250公里左右,投资约430亿元。六是两大都市圈互联互通工程,打造福州“两环六射”高速公路主骨架网,加快厦漳泉城际铁路R1等项目落地,加速构建“1小时”通勤网络。

  六、关键词诠释

  福建“211”交通圈:各设区市间2小时通达,福州、厦漳泉两大都市圈1小时通勤,设区市至所辖县、各县至所辖乡镇1小时基本覆盖。

  “一核三支一区”总体战略:一核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枢纽,三支为国家区域联动发展战略支撑、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战略支撑、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战略支撑,一区为交通强国先行区。

  “三纵六横两联”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包括沪深(沿海)、杭广(南三龙)、京台(福州-南平)、福银(福州-三明)、厦蓉(厦门-龙岩)5条国家级通道和泉吉(泉州至三明)、湄渝(莆田-三明)、宁南(宁德-南平)、浦武(山区浦城至武平)、福龙(福州-龙岩)、厦南(南平-厦门)6条省级通道。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