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要闻 > 工作动态

客+货+邮!农村物流“双十一”这样过

来源:福建省交通运输厅 时间:2022-11-16 09:28 浏览量:{{pvCount}}
| | | |

  今年“双11”高峰之际,很多农村群众不仅早早收到了包裹,还将自己的农特产品及时 “邮”进了城。

  这得益于近年来农村物流的不断发展,探索出了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顾名思义,客货邮综合服务站、合作线路是融合了农村客运、货运邮政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站、运输线路。

清流县运管所与邮政公司、快递公司通力合作,尝试“一车多用”“一员多干”“一点多用”“一网多用”。首批3辆交邮融合车辆以“定时、定点、定线”方式,开通了3个乡镇9条交邮融合线路,实现了村民们也像城里人一样,在自家门口收快递。

  为统筹解决农民群众幸福出行、物流配送、邮政寄递三个“最后一公里”问题,近些年来,福建交通运输部门持续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各县(市、区)因地制宜,探索构建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络的不同路径。“十三五”期间,福建所有建制村实现100%通客车,快递业务量超100亿件。截至目前,今年福建已新增客货邮综合服务站17个、合作线路29条。

邵武—肖家坊”城乡公交班线

  在南平邵武,肖家坊镇以肖家坊镇综合运输服务站为基点,不断完善服务站功能服务。今年6月中旬,吸引申通、圆通、韵达、极兔4家快递服务品牌进驻,通过设立便民收发点,为镇区及周边村民提供便捷的快递派送服务。8月底,依托邵武闽运公司运营的“邵武—肖家坊”城乡公交班线,成功开通城区“昭阳街道至肖家坊镇”、“通泰街道至肖家坊镇”、“水北街道至肖家坊镇”3条城区至镇区客货邮合作线路。

  线路开通后,将原先仅配送到和平代办点的快递服务延伸至肖家坊镇区,解决了长期以来村民需自行到10公里外取件难题,日均快件量也从10余件增加到50余件、派件日程从原来的3-5天缩短到现在的2天,也为村民节省了约2元/件的快件服务费。

泉州市安溪县采用“客车带货”“客车司机兼职送快递”融合方式跨界共通

  在宁德柘荣,乍洋乡综合运输服务站开展客货邮融合经营,发展农村物流与客运合作模式。今年9月,促成客运公司与京东、顺丰达成协作,开展村村通车辆带货服务。11月促成邮政公司与公交公司协作,开展公交车辆带货。融合线路主要途经柘荣城关、杨家盛、宝鉴宅、乍洋村等,并向周边村庄辐射,充分借助客运车辆每天必须前往建制村的优势,发展客车带货业务。据了解,物流企业农村物流配送时间随班车时刻变化,相对之前每日一趟或数日一趟有显著提高,配送成本降低约30%,每日配送量增加20余件,突破了农村物流服务能力较弱的瓶颈制约。(省运输中心,邵武市道运中心,宁德市道运中心,柘荣县运输中心)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