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要闻 > 交通要闻

我国首个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流程智能化改造项目在厦门港试投产

来源:福建省交通运输厅 时间:2022-01-21 13:02 浏览量:{{pvCount}}
| | | |
  1月20日,厦门港海润集装箱码头现场,橙红色的桥吊自动运行,将一个40尺集装箱从巨轮上缓缓吊起,平缓越过船舷,稳稳地落在自动驾驶集卡(IGV)上,随后运往堆场,停在一台经智能化改造的轮胎式龙门吊下面,龙门吊自动抓取,精准平稳地将IGV上的集装箱放到指定的场箱位上。这意味着,我国首个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流程智能化改造项目迎来试投产。

  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智能化改造中,最具难度的当属传统轮胎式龙门吊的智能化改造。项目攻克了防摇、高精度定位等十几项行业性难题,实现了行业突破,改造后,一名司机可同时远程操控6台智能化龙门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操作系统“i-TOS”也是一大创新突破,该系统是能够自主学习、善于思考、智能决策的“超强大脑”,与IGV水平运输管理系统的对接后,实现IGV高效融合到码头的生产作业过程。在全场景应用的工业控制级5G专网的支持下,IGV除了可以实时接收、执行操作系统指令外,还可以根据周边环境,自动作出微调、避让等动作,安全穿行在码头堆场之中。

  改造项目先后拿下“中国港口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全国总决赛优秀奖等奖项,被列入《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年)》智慧港口建设重点工程。项目自去年底进入试运行以来,系统稳定性和整体作业效率均超过预期。(厦门港口局、省港航中心)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