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要闻 > 交通要闻

路通八闽 筑梦山海 | 条条闽道通小康

来源:福建省交通运输厅 时间:2022-09-14 11:43 浏览量:{{pvCount}}
| | | |
  福建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精神,首创的农村公路路长制、灾毁保险等经验被全国推广。全省9.4万公里农村公路修到园区、景区、家门口,实现“镇镇通干线、村村通客车”;高效的农村物流网络连到产业园、种植园、养殖区,源源不断地带来了人气、财气。农村交通不断升级优化,永安市等一批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武平县“交通运输+邮政快递融合”等一批全国农村物流服务品牌、晋安区鼓宦线等一批全国最美农村路脱颖而出,成为美丽乡村、幸福生活的靓丽名片。 
  夜幕里的下党,流光溢彩,景色宜人。在郁郁葱葱的群山环抱中,环山而建的民居,溪水潺潺上的鸾峰桥,游人如织的街道,恍如一幅画卷徐徐展开......

  

  

  宁德市寿宁县下党乡

   

  村民夏美雄正在手机前直播带货卖金线莲、茶叶等下党乡农特产品,“2020年我们到这里创业,创办了‘凰三公’抖音号,为下党农产品直播带货,2021年销售额有170多万元咧。”除此之外,夏美雄和他的创业伙伴们还在下党中心街道开了凰三公餐馆和初心茶楼,收入颇丰。

  交通便利了、群众更富了、游客更多了、山川更美了......这些年,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下党乡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路通则百业兴

  1991年,下党开通了第一条通乡公路,2014年建成被村民称为“小高速”的柏油路,2020年建设了12公里的双向双车道三级公路。

  一条条大路通了村、进了乡,构成了下党乡纵横交错的公路网。“借助公路,‘养在深闺待人识’的生态农产品走出了大山,走进了千家万户。”下党乡党委书记项忠红说,2015年初,下党乡注册了“下乡的味道”公共品牌,植入消费扶贫理念,开创了全国第一个扶贫“定制茶园”。

    路通了,产业就活了;路通了,游客也来了。下党乡依托自身优势,着力发展乡村旅游,下党的人气越来越旺,名声也越来越响。

  

  

  寿宁下党通乡公路

   

  打通小康幸福路

  像寿宁一样的革命老区,福建有69个,其中中央苏区51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永远不要忘记老区,永远不要忘记老区人民,要一如既往支持老区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好农村路”建设重要指示批示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高位部署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一以贯之助力老区苏区大发展,下大气力抓革命老区、中央苏区农村公路建设,启动交通精准脱贫攻坚,将中央苏区县、革命老区县省级补助资金定额标准分别上调了20%和10%。

  福建先后编制了农村公路网规划、农村公路中长期发展纲要,实施了“镇镇通干线”“乡镇便捷通”“百乡千村路网提升”等工程。大幅改善了通乡镇、港口、场站、景区公路和通建制村公路的路况水平,97%的乡镇通达三级及以上公路,80.6%路域乡镇通高速,60%以上建制村通双车道。同时,城乡客运一体化和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络体系也在加快建设,实现了建制村100%通客车。

  

  

  福安市X951穆凤线-穆云溪塔村

  

  泉州安溪湖头镇公路

   

  同时,不断强化农村“造血”功能,重点扶贫县的省级补助资金达全省农村公路建设补助资金的88%,“十三五”期间,重点扶贫县通三级公路乡镇新增65个,建成1380公里的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961家企业直接受益。

  得益于政策支持,“最美环岛路”也正成为助推平潭旅游业发展的新引擎。这条全长34.579公里的环岛路,将沿线的生态岸线、海蚀地貌、海岛渔村、遗迹古景、风车田等旅游资源串珠成线、连线成面。依托“最美环岛路”带来的巨大客流,毗邻长江澳风车田的君山片区磹水村大力发展民宿等业态,以蓝眼泪、石头厝等元素为招牌,实现以景引路、以路为景,海岛乡村游风生水起。目前共吸引20多家民宿落地,另有多家海鲜餐厅、文创店集聚。加快形成了“快旅漫游”的旅游交通网络,持续释放“交通+旅游”的乘数效应。

  

  平潭综合实验区北部湾旅游公路

  

  畅通乡村振兴之路

  目前,福建已累计创建“四好农村路”市域突出单位1个,“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9个、省级示范县33个、市级示范乡镇246个,实现了“市市有示范县,县县有示范乡,乡乡有示范路”。

  十八大以来,福建“四好农村路”已超计划完成投资642亿元,提级改造路网2.2万公里。曾经的羊肠土路变成了宽阔的康庄大道,不断延伸、日益完善的农村路网,改变了乡村的消费结构、产业机构、乡风村容,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厅建管处、省公路中心、省交通经济科技信息中心)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