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要闻 > 交通要闻

全省交通建设吹响“开门红”奋进号角

来源:福建省交通运输厅 时间:2024-02-19 14:30 浏览量:{{pvCount}}
| | | |
  2月18日,春节的余温还未散去,湄洲湾港秀屿港区石门澳作业区11号泊位工程建设现场,工人就已有序忙碌,灌注桩施工机械轰隆作响,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我们在春节期间不停工,节日期间,项目主要围绕桩基施工及灌注桩桩头凿除施工等开展工作项目工程部经理蓝家香介绍道,截至目前,湄洲湾港石门澳作业区11号泊位工程码头灌注桩完成68%,疏浚作业完成72%,施工产值完成过半。”春节期间,广大交通建设者坚守岗位,奋战在一线,全省总投资866.1亿元的17个重大交通项目不停工、不停产,在甲辰龙年振奋龙马精神,努力开好局、起好步。

  奋进春天里,启航新征程。全省各地交通运输工程建设现场陆续复工复产,机器轰鸣、榔头作响,广大建设者陆续返回岗位,以响鼓重槌之势拉开了全省交通运输建设“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序幕,吹响复工复产、奋战“开门红”的奋进号角。

  开工建设百亿项目。新年伊始,国道G324线漳州九龙岭段公路二期工程、国道G534线永泰县城峰至大洋段公路工程(二期) 等5个公路水运相继开工,总投资32.5亿元。锚定年度目标任务提前谋划、及早部署,一季度还将力争新开工建设古雷疏港高速公路(一期)工程、国道G319线漳州靖城田边至牛崎头段G534线长汀新桥任屋至策武南坑段、湄洲湾港兴化港区涵江作业区1-3号泊位道路堆场配套工程、莆田城厢物流仓储等18个项目,总投资约105亿元,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良好基础,以时不我待的奋进姿态迅速掀起项目建设高潮。

  提纲挈领加快实施补链强链,加速推进“两通工程”。加快实施厦门翔安机场基地货运站等项目建设,确保一季度建设和改造综合货运枢纽设施面积超20万平方米、集疏运线路里程超40公里,枢纽经济贡献超200亿元。加速推进沙南高速南平段、三明段、宁古高速等“邻县高速通”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沈海高速万安出入口、长深高速垄东服务区出入口、沈海高速莆田互通接线工程等36个“乡镇便捷通”项目建设。

  为全力做好交通运输一季度“开门红”“开门稳”工作,日前,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印发《全省交通运输2024年一季度“开门红”“开门稳”工作方案》,梳理一季度主要工作目标,明确实行开工专项激励、鼓励创新投资模式、推行项目“红黄牌”机制等11条政策措施。

  为鼓励项目能开尽开,进一步扩大交通建设规模,《方案》对一季度新开工的“两通工程”项目、普通国省道新改建项目,根据项目概算总投资分档给予前期经费奖励,其中3亿元(含)至5亿元的项目,每个项目奖励50万元;5亿元(含)至10亿元的,每个项目奖励80万元;10亿元(含)以上的,每个项目奖励100万元

  为增强运输补助资金示范效用,《方案》明确,安排2亿元“丝路海运”港航发展专项资金,对新增国际集装箱航线、拓展“丝路海运”航线、集装箱水水中转和海铁联运等给予补助支持。加快落实市级港口、航运扶持政策,形成叠加效应,促进港航生产提质增效。加快4.35亿元农村客运和城市交通发展奖励补贴资金审核拨付工作,促进农村客运和城市交通运输企业稳定运行。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今年,全省公路水路计划完成投资1000亿元,一季度投资确保完成290亿元,其中:高速公路70亿元,普通公路116亿元,港航工程22亿元,运输服务及其他82亿元。

  奋进的号角已经吹响。目前,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正积极组织各地员工尽快返岗复工,确保重点项目正常连续施工、有序用工,全省在建交通项目力争实现元宵前后重点项目先行复工,3月初所有项目全部复工。厅办公室省交通经济科技信息中心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